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的對外情報局(Välisluureamet)17日發表《國際安全與愛沙尼亞2021》年度報告示警,中國影響力日增,不但藉由施壓噤聲所有對中共的批評,還「依循俄羅斯的前例」散播不實資訊,並且試圖主導愛沙尼亞和其他民主國家的關鍵技術。種種作為顯示,中國正在打造一個「遭到噤聲、由北京主導的世界」

根據法國廣播公司(RFI)報導,愛沙尼亞對外情報局在這份82頁的文件中,花了9頁的篇幅來描述「來自中國的壓力正在增加」。該報告直指中國主要目標為「製造美國和歐洲之間的分歧」,並強調:「中國非常瞭解,一個分裂的歐洲將是個虛弱的對手,其反抗中國的力道不可能跟美國一樣強烈」。該報告也提到:「中國的外交政策對西方越來越懷有敵意。中共的外交政策思想是以建立所謂的『命運共同體』為目標。若實行中國的外交政策教條,或是接受中國主張的『命運共同體』,將產生一個遭到噤聲、由北京主導的世界。」

該報告揭露,中國領導層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讓世界依賴中國技術」,如5G製造商華為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此外,北京還透過經濟槓桿、監視海外中國公民和培養當地精英,在西方發動「具影響力行動」的能力已越來越強。愛沙尼亞對外情報局局長馬蘭(Mikk Marran)也在報告序言中挑明說,中國的活動「年年引發新的安全問題」

馬蘭表示,中國喜歡呼籲各國更加緊密地合作,以應對全球暖化或武漢肺炎,但是要與中國合作,通常意味著「得接受北京的條件」。一個例子就是中國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的行為。中國不斷出口口罩、檢測工具、疫苗,挽救散播武漢肺炎病毒的形象,但與此同時,中共控制的媒體也開始嘲笑西方。傳達出來的是,只有中國的政治體系才能打敗這種病毒。另外,馬蘭認為,中俄合作變得緊密,但雙方關係主要是中國主導。

與同為歐盟成員國的德國、法國等大國相比,愛沙尼亞和捷克一樣,對中國行為的批評較為直言不諱。愛沙尼亞外交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員尤裡斯(Frank Jüris)指出︰「這並不是歐洲小國第一次成為先鋒,引領正確的方向。主要是歐洲小國有過對付侵略性俄羅斯的經驗,才會對其他歐洲國家警告俄羅斯政權。」

根據法新社報導,愛沙尼亞一直以來主要把關切焦點擺在龐大鄰國俄羅斯,尤其是針對俄國軍事入侵的威脅。中國雖不對愛沙尼亞構成直接軍事威脅,但從2010年代起,中國利用經濟威脅,達到地緣政治目的、發動網路間諜活動,以及中俄日益增長的夥伴關係,都令愛沙尼亞越來越警惕。今年的報告更是使用迄今為止最嚴厲的敘述。而在該報告發布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與中、東歐17國官員舉行網路會議,而立陶宛、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與羅馬尼亞皆回絕中國的邀請,國家領導人拒絕出席,僅指派較低階的官員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