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2年縣市長選舉投開票日還剩一年多,有意參選下屆縣市長者早已暗中較勁,傳出國民黨縣市長席次目標為「守14搶4」,民進黨則規劃「守7搶5」。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17)於政論節目中表示,2022對民進黨來說「不好選」,只能「力拼」。

梁文傑於ETtoday政論節目「雲端最前線」中指出,2022對民進黨而言,「沒有一個地方是好選的」,他舉例像是宜蘭縣長林姿妙民調非常高,「宜蘭人可能對這種『做人』,欣賞這一點」。但反過來看,對國民黨來說也未必會好選,所以民進黨只能「力拼」。

梁文傑認為,現在比較困難的是守住執政縣市,自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任內「落跑」參選總統,現在任何一位縣市長都不可能在任期結束前提前離開,像是任期將屆滿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下來必須順利接棒給下一位,一旦提早離開崗位,一定被選民說「落跑」,憑什麼要支持你推薦的接棒人選,且對於鄭文燦而言,桃園若未能順利接棒,參選總統就更不可能了。

梁文傑補充,對新竹市長林智堅來說也是一樣,若在任期結束前先跑掉、弄個補選市長, 新竹市民能不能接受接棒人選就會成為問題,「所以因為韓國瑜的關係,在台灣開先例,變成民進黨的市長目前為止沒有一人能跑掉,都要任期結束、做到最後一刻」。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守14搶4」是身為在野黨應有的雄心壯志,且2022縣市首長選舉之後就是2024總統大選,在國民黨還沒搶回中央執政權的情況當然要將目標放得更遠大,有機會的縣市一定搶進,這是身為在野黨都會設定的目標。王育敏認為,民進黨也都遇上危機,像是鄭文燦在桃園做得不錯,但即將要卸任,如今接棒者是誰仍不明,才會傳出林智堅要從新竹跨到桃園,「好像他們桃園當地看不出有強棒,所以要從別的縣市調兵遣將過來」;台北市部分,國民黨若最終由光譜廣的立委蔣萬安出戰,也算是強棒,綠營方面則有基隆市長林右昌展現企圖心。

王育敏指出,在基隆部分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在基隆出生,如今積極做公益,「我想他應該有參選想法」,即使民進黨在基隆執政8年,藍綠並沒有非常明顯的「誰大於誰」,因此候選人本身的特質非常重要,「基隆這一席,我們當然希望能夠積極搶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