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是國民黨頭人現在最需要展現的特質。國民黨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能在主幼國弱時全力輔政的「張居正」,而非壟國斷政的「曹操」、「司馬懿」。如果都是想選黨主席總統的權臣出頭,國民黨只會更加凋危,失血更快,甚至成為歷史上的名詞。

趙少康宣布復出有如大地一聲雷捲起政壇千堆雪。他宣布參選黨主席為死氣沉沉的國民黨內帶來了「捻魚效應」,趙少康的主動進擊震撼著在家道中落大宅門內不覺世道已變,猶然抱著過時家產酣睡不息的黨內同志,也照出了百年政黨核心理念的逐步空洞化,更掀開了各主要領導人檯面下合縱連橫,錙銖計較的政治盤算,這不僅是黨主席之位,他們還覬覦著總統大位,希望有朝一日再上京城稱王封侯。

其實國民黨現在最要緊的是找出政黨的理念與主張,告訴台灣民眾,國民黨輸掉去年的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後,面對新的民意準備要如何吸引民眾的支持。首先是大陸政策,中共對台灣的壓力越來越大,每日進逼台灣領空與領海的海空軍隊如果有心進犯,兩岸之間發生戰火是無可避免的。再說,中共為了控制香港,剝奪了港人的許多權利;又頒佈國安法,除了限制言論自由外,嚴重傷害集會結社的權利,更糟糕的是以國家安全這樣抽象的解釋,箝制港人的一切事務。國民黨在大陸議題上完全無還手之力,加上美中在國際政治、經濟與軍事上的對抗持續升溫,結果民眾反中情緒高漲,國民黨被視為是親中的政黨導致選舉大敗,許多從政黨員不敢再言支持兩岸交流、兩岸和平,甚至對於國民黨基本理念「九二共識」也唯恐不及;但是迴避了九二共識,不再追求兩岸交流,大家也拿不出更好的又能讓兩岸民眾都能接受的說詞。這樣左右為難的窘境,更讓民眾完全搞不清國民黨的大陸政策主張為何,又怎麼能心賴國民黨能保護台灣的說詞。

在許多內政的理念上,國民黨也不願意花精神深入研究問題與民眾溝通,一切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為什麼七成的民眾反對萊豬,國民黨卻只能吸納小部分的民氣,得不到多數人民的支持呢?原因就在於國民黨沒有痛定思痛,認真改變,體察民意。

過去一年中,很可惜都沒有看到國民黨的領導人苦心研究,苦幹實幹的去接地氣,突破民意的困頓。我們只看到大家要搶主席的位置,江主席幹得不好時有人要搶這個位置,國民黨聲勢起來時,也有人要來搶主席這個位置;但是這些競爭者要搶主席的動機都是因為黨主席可以有2022年的提名權以及2024年的總統參選權。大家都是想要藉由國民黨這個平台,卻沒有人是真的要改造,要重振這個黨,這樣有私心的參選動機,就將讓國民黨再一次陷入2019年提名亂象中。

國民黨現在最需要的是像吳伯雄這樣不以競逐總統大位為出發點的人來擔任黨主席。當年吳伯雄雖是在馬英九陷入首長特支費弊案中,臨危受命下接任了黨主席;然而吳伯公深深了解國民黨要團結才能奪會江山,尤其黨主席個人要無私才能真正團結國民黨,也就是在他的努力下,馬英九才能登上總統大位。國民黨在2019年也曾經這麼接近再奪政權的機遇,可惜當時的頭人完全為了自己想要取巧奪大位,把一場總統黨內初選搞成派系互鬥的亂象,搞到國民黨未選已裂。如今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強弱已不可同日而語,國民黨如果連個黨主席選舉也要劍拔弩張,強佔大位,那2024年的下場則更是早已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