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上路後,多名泛民主派人士接連被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今(17)日再被指控「協助罪犯」及「勾結外國勢力」兩罪,再度被港警拘捕。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正在赤柱監獄被還柙的黎智英已再次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新罪名是被指「協助罪犯」及「勾結外國勢力」,據悉這兩項罪名和今天在西九龍法院提堂的 29 歲律師助理陳梓華的罪名相若。

報導指出,陳梓華的兩項罪名亦是「協助罪犯」及「勾結外國勢力」,即指控他於去年 7 月某日至去年 8 月 23 日期間,在香港,即李宇軒干犯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知悉或相信李宇軒就該罪行有罪,與李宇軒、黎智英及其他人串謀,無合法權力或合理辯解下,協助李宇軒離開香港往台灣。

至於另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即指控陳梓華於去年 7 月 1 日至今年 2 月 15 日在香港與黎智英、Mark Simon、李宇軒、劉祖廸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或中國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報導表示,黎智英將於本周四在高等法院申請再保釋, 這項保釋是因應黎智英於去年 12 月 11 日遭加控一項《港區國安法》下「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當時由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處理,他拒絕黎智英保釋申請,應控方要求押至今年 4 月 16 日再訊,但其後黎獲高等法院「指定法官」李運騰批出保釋,律政司不服向終審法院上訴,終審法院指李運騰對國安法下保釋原則理解出錯,維持還柙黎智英決定,但指黎可再向高院申請保釋。

「民間人權陣線」引述港媒報導,指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再度被捕。   圖:翻攝自民間人權陣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