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因寒流不斷,高麗菜價格好,許多農民紛紛搶種。但根據農委會統計,去年8月至今高麗菜栽種量幾乎都亮紅或紫燈,交易均價每公斤跌到6.2元,快跌破6元。農糧署表示,目前預期農民仍然會搶種高麗菜,將先做外銷搶救價格。

今(17)日高麗菜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均價每公斤跌到6.2元,雖然對比農委會監控的成本價位5.3元(已含運費成本1.8元)仍高1元左右,但相較春節前的7元多,已有明顯下跌。

根據農糧署高麗菜苗銷售量統計所做預警機制顯示,去年8月至今年1月,只有3旬沒亮紅或紫燈,分別是去年8月上、中旬及10月上旬,其他15旬都是紅燈或紫燈,而亮紅燈表示栽種量已達預警值,紫燈或俗稱紫爆則是超種。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目前銷售的高麗菜都是2個月前種下的,而到2、3月上市的高麗菜產量都在預警值以上,甚至超種,所以價格才會跌低。姚志旺也說,農糧署目前能做的就是拓展外銷,正在了解新加坡、馬來西亞是否有需求,以搶救高麗菜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