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海巡署艦艇旁新增Taiwan字樣塗裝,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7)日在臉書證實,這是蔡英文指示的。她說,「但若能在海巡艦艇上塗裝TAIWAN,讓海巡執法時能夠被國際更清楚辨識,就更好。」

蔡英文去年1211日南下高雄主持「安平級巡防艦首艘安平艦交船及第2艘成功艦命名下水暨35噸級巡防艇PP-3589交船聯合典禮」。她致詞時特別針對中國抽砂船越界一事表示,先前馬祖限制海域出現大量違法抽砂船,並且不時越界,幸好海巡署派出兩千噸級的「新北艦」前往以高壓水砲強力執法。她的態度很明確,海巡署將持續派駐大型船艦,該取締就取締,絕不寬貸。

對於隨後海巡艦艇加上Taiwan字樣塗裝,張惇涵今日臉書表示,如果大家有注意到,開工的第一天,有一則新聞是海巡的艦艇塗裝,增加了TAIWAN 的字樣。

張惇涵提到,在守衛海疆的任務上,海巡甚至比海軍更前線,除了巡防的任務以外,也要執行海上救援救難,以及查緝走私、打擊犯罪等治安工作。海巡的夥伴時常需要在第一線、近距離的執法,像是大家印象深刻的,去年底馬祖海域的大量違法抽砂船事件,就是海巡艦艇負責執法驅離。

張惇涵說,去年1211日, 蔡英文總統前往高雄主持安平艦下水典禮,這不但是國艦國造的落實,也是展現巡弋海疆的決心;而為期10年,預計打造超過100艘艦艇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不僅如期如質,甚至超前進展。

張惇涵轉述,「很好!但若能在海巡艦艇上塗裝TAIWAN,讓海巡執法時能夠被國際更清楚辨識,就更好。」在要離開這個行程上車前,總統做了這樣的指示。新聞報導裡所稱的「國安高層」指示,不用懷疑、也不用猜測,正是蔡英文總統本人。

張惇涵指出,台海周邊一年大約有30萬艘次的各國船舶通行,尤其在中國單方面推動的「海警法」於2月正式生效後,周邊國家的海巡工作比起過去將更為持重;面對「灰色地帶衝突」的應對,TAIWAN的塗裝,能讓我們海巡艦艇有更清楚的辨識、更安全的執法;但不挑釁、不屈服,始終是我們堅持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