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安平級巡防艦今(11)日交船,總統蔡英文出席活動表示,先前馬祖限制海域出現大量違法抽砂船,並且不時越界,幸好海巡署派出兩千噸級的「新北艦」前往以高壓水砲強力執法。她的態度很明確,海巡署將持續派駐大型船艦,該取締就取締,絕不寬貸。

蔡英文今日上午與中信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碧祥、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署長莊慶達及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董事長邱逢琛等人,於中信高鼎廠主持「安平級巡防艦首艘安平艦交船及第2艘成功艦命名下水暨35噸級巡防艇PP-3589交船聯合典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首先,要謝謝所有參與造船工作的夥伴。因為們的投入,海巡同仁才能很快擁有更新、更好的艦艇。們都是守護藍色國土的功臣,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說,也要肯定海巡的弟兄姊妹,大家Facebook上很受到矚目,任務執行的效率與魄力,讓國人相當有感。

蔡英文說,像是前一陣子,馬祖限制水域的周遭,出現了大量違法抽砂船,並且不時越界,海上密密麻麻的畫面,震驚了許多人。幸好海巡署明快處置,派出兩千噸級的「新北艦」前往支援,以高壓水砲強力執法,短時間就將狀況解除。這就是海巡署「巡弋八方海疆」的決心。是不是請大家給海巡同仁一個掌聲?

蔡英文說,面對離島地區嚴重的越界抽砂問題,的態度很明確,海巡署將持續派駐大型船艦,該取締就取締,絕不寬貸。

蔡英文說,同時,更要加快速度,全力推動前年開始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讓所有第一線執法的同仁,都能有性能更好、更安全的船艦,來執行國人所期待的任務。

蔡英文說,為期十年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打造超過一百艘艦艇,從四千噸級的救難艦,千噸級、百噸級的巡防艦,再到巡防艇都有,而且最重要的,這些艦艇都將是國艦國造,能帶動台灣造船產業的發展和升級。也非常高興從剛才的報告中能夠知道,這個計畫的執行是超前的。所以,也謝謝大家的努力。

蔡英文說,海巡艦艇的發展計畫,正如期、如質,順利推展當中,甚至於超前。今天交船的「安平艦」和35噸級巡防艇,以及即將下水命名的「成功艦」,比起過往相同噸位的艦艇,不論是在速度上,還是功能上,都更加優良,充分表現出台灣造船業的技術實力。

蔡英文說,特別是安平艦上,也納入了海軍部分設備,並具有「平戰轉換」的特性,必要時能立刻轉換成國防的重要戰力。這也代表,在加強海巡執法能量的同時,國防的力量也會更加強化。

蔡英文說,相信隨著新艦艇的加入,一定能更加展現海巡執法的魄力,展現捍衛藍色國土的決心。讓海巡同仁,都能夠威名遠揚。

隨後,蔡英文也登上安平艦視察,並與官兵們合影留念。

安平艦配備1門鎮海火箭彈武器系統   圖: 總統府 / 提供

安平艦配備1門鎮海火箭彈武器系統   圖 : 總統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