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致力為環保議題發聲,談到為了實現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標,要補足太陽能、風電等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和價格,核能是個很好的替代方案,而且透過最新的核反應爐技術,其實能夠達到一定的安全性。

比爾‧蓋茲在線上圓桌論壇接受亞太地區媒體訪問表示,為了減少碳排並增加綠電的使用,全球需要足夠的綠色能源提供目前2.5倍的電量,才能補足電動車、工業發電等相關應用,這是非常大的電量。

如果只仰賴太陽能、風電等綠色能源,能夠使用的時段都是週期性的,而且不一定能全年供應,因此需要更強大的電池儲電技術,不過目前還很難達到。比爾‧蓋茲建議,核能發電是很好的替代方案,可不受天氣影響24小時供電,而且更容易規模化。

對於核能發電的安全性,比爾‧蓋茲認為這一直都是大家最大的疑慮,但是目前最新的第四代反應爐技術能夠解決這類問題,因為沒有高壓作用的問題,而且只需要四分之一的價格建造,擁有價錢上的優勢。

比爾‧蓋茲希望能夠在2050年達到完全零碳排,但他認為這會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為很多產業將受到影響,包括水泥業、鋼鐵業、農業、和交通等,因此他呼籲所有政治團體能夠達成共識向目標邁進,「30年應該足夠我們完成這項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