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軍方高層人士今(17)日透露,為因應國安需求,總統蔡英文指示中科院,加速各式武器系統量產,並預告今年將是量產任務高峰期。中科院院長張忠誠在向全體員工發表新春談話時,強調院內各單位面對量產任務時,切記不得操之過急,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執行,「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

中科院院長張忠誠在新春談話中,提及中科院今年將為量產任務高峰期準備,強調中科院現在的營運規模,是轉型前的數倍增長,「因此每一個人在工作上都會面臨嚴峻挑戰,更要謹記執行火工作業丶機械操作丶交通運輸等的工作紀律,才能確保工作安全,更要切記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不得操之過急。」

今年除了天弓3型防空飛彈(弓3)丶雄風3型超音速反艦飛彈(雄3)等武器系統進入量產之外,還有部分通過作戰測評的新式武器系統,例如:陸射型天劍2型飛彈系統也將小批量生產階段。而其他未曾對外公開,但實際撥交部隊部署的特殊飛彈系統,會進行性能提升後的小批量生產。

天弓3型地對空武器系統。   圖: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天劍2型飛彈。   圖: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