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012年11月中旬成為中國國會中央總書記以來,中國官方媒體對他的個人宣傳,甚至個人崇拜式宣傳強度漸增,並輔以「親民秀」為載體。不過,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VOA)報導指出,上演多年的「習近平親民秀」,在中國民間成效並不如表面。

美國之音指出,習近平本(2)月3日至5日前往貴州考察,中國官媒紛紛轟炸式連番播送「九張照片讀懂習近平貴州之行」、「習近平貴州考察,這些細節耐人尋味」、「習近平貴州行的這些話提氣暖心!」等宣傳報導,成為春節期間宣傳力道最大的事件。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多名觀察家的說法,指出習近習近平掌權以來,持續演出「親民秀」,甚至出動國家機器作為宣傳,但中國百姓卻不甚買單。

「習包子」事件正是個例子:2013年12月底,他到北京慶豐包子舖吃包子,官方媒體隨即宣傳他如何親民,如何隨意走進大眾餐廳跟平民一道吃包子;隨後遭踢爆不過是官方媒體協同演出的戲碼,最先發出習近平在慶豐包子舖吃包子照片的網友「四海微傳播」,並非正在包子舖吃包子的普通網友,而是官方協調好的公關舉動。

習近平上台以來樂此不疲倦地搬演華而不實的親民秀,再調遣他人馬自主唱讚歌,「其實這正說明你平時並不關心民眾。因為你有這個缺陷,你才需要做這些秀來補充」。他認為,中國人民並不糊塗,他們判斷一個領導人好壞,不在於他上演多少這種親民秀,而在於他是否做好好事使人民受益。

研究中共黨史多年的美國加州大學教授宋永毅指出,武漢肺炎(COVID-19)去年在中國武漢市爆發,在疫情告急之際,習近平多年神隱,似乎對疫情不管不問不理不睬,以至於中共官方宣傳他領導抗疫豐功偉績的逐日記錄有2週空白,也他致力塑造多年的親民假象徹底破功。

宋永毅說,歷任中共領導人在國家發生災難時,不管多大危機都會親臨現場,習近平的前任領導人胡錦濤和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將近20年前親臨薩斯疫情現場探望醫護人員和病人的做法,「但習近平就是不去,他就是怕死嘛」。

他狠批,中共歷任領導人就是一代不如一代,而習近平作為中共建政70多年以來能力最差的領導人,文化水準基本上就是小學程度,「雖用盡一切方式模仿毛澤東,但無疑是個拙劣的模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