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4週年,40多個民間團體將於21日發起「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號召全民上街;中國國民黨青年團也將舉辦系列活動,中國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表示,「二二八」國民黨責無旁貸,不該用「放下就好」姑息對待。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鄭南榕基金會發起、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台大台語文社等共同合辦「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將於21日下午1點30分在日新國小集結,號召人民一起走上街頭,督促執政當局全面且徹底清算中國國民黨及其相關勢力,並表達人民期望建造一個自由民主新國家的決心。

民間從1987開始面對二二八,中國國民黨青年團今年也將以「二二八」為題,舉辦系列活動,包括 26日歷史研究者張若彤講座,28日由陳柏翰帶領團員走訪事件相關歷史地點,並至傷痛的起點舊「天馬茶房」前獻上花束,3月上旬舉辦轉型正義論壇,將邀請促轉議題關注者與黨內人士對話,並即時與聽眾互動問答。

陳柏翰表示,「二二八」國民黨責無旁貸,所謂對土地的道歉,不是只有單單為文表態,行動才是真正的體現,即便二二八已距離我們70餘年,教科書、相關紀念活動在近年繁多不斷,但必須老實說,知道、在意的人還是有限,甚至有不少人存以相當的戒心,族群問題、政黨鬥爭的標籤依然存在。

他強調,它不應該是政黨競爭的工具,當然也不該用「放下就好」姑息對待,它是我們所有人的事、所有人的責任,青年團希望透過活動,跨出國民黨的第一步,嘗試用多元視角看台灣人的傷痛,並促成內部真正的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