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日前赴中國進行武漢肺炎疫源調查,發現早在2019年12月之前武漢可能已有逾千人感染。有中國媒體報導,武漢民眾在春節前買花祭奠去世親人導致全城鮮花斷市,引起關注。近日更有當地學者和媒體人揭露,湖北省民政廳資料顯示,去年第1季度,湖北全省就有超過15萬80歲以上老年人突然從津貼名冊上消失,但中國官方不僅拒絕解釋,還嚴禁媒體和民間人士對殯葬資料進行統計,外界直指這些跡象疑似就是中共當局隱匿疫情真實死亡人數的新事證。

自由亞洲電台(RFA)15日報導引述匿名中國學者指出,無論是全國還是武漢,高齡化現象都愈來愈嚴重,高齡人口每年都在增加,老人應該愈來愈多,而不是愈來愈少,湖北省民政廳的老人津貼資料卻出現「斷崖式下降」,本身就不正常。因為醫院都騰出來了,因此其他疾病造成死亡人數增加,卻未計入武漢肺炎死亡人數,也是武漢肺炎疫情的間接影響,而這只是涉及80歲以上老人的情況,細分的統計數據被嚴密封鎖,疫情全貌更無法被外界所知。而湖北省民政廳沒有對此事置評,該機構多個部門的電話都無人接聽。

根據湖北省民政廳的公開資料,湖北去年全省火化遺體數量出現較大幅度增加—去年前3季全省共火化遺體近41萬具,而2019年及2018年同期,火化遺體分別是37萬4千多具及36萬具。殯葬資料一直被官方視為國家機密,該數據的真實性存疑。從民政廳公佈的所謂針對80歲以上老人(神農架山區75歲)的津貼資料顯示,去年首季,該省就有多達15萬名老人突然從老年津貼名單上消失。關注此事的非政府組織人士劉俊指出,此前他判斷死亡人數至少是官方數據的5倍以上,現在看來更甚於此。然而,任何人試圖探究真相,都可能被抓被關。

劉俊強調,民政廳老人津貼資料可做為重要參考,也間接印證英國去年批評中國隱匿疫情的實際規模。劉俊也認為,無論是民政廳發佈的老人津貼資料,還是武漢媒體報導的所謂鮮花斷市只是市民報復性消費,均可視為當局高壓管控疫情資訊下「把事情曲折的,委婉的表達出來」。他說:「包括這次花的事,買不到花的話,這個事可能是一個合謀,就是說我們湖北本地的媒體不是不知道大家買的是給死人的花,但是,他又不能寫出來,他就把這個現象故意做一個正面報導,然後就讓我們這些自媒體明白地把這個事情點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