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專家小組14名成員完成在中國武漢的新冠病毒疾病疫源調查,9日與中國專家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結果,認為病毒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極低,最可能的途徑是通過中間宿主傳播到人類,華南海鮮市場只是其中一個疫情爆發點,但無證據證明在2019年12月前病毒存在武漢。而有澳洲媒體披露,世衛專家組至少有3名成員與中國官方機構關係密切,因此質疑世衛調查的公正性。

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14日報導指出,涉事的3名專家包括專家小組負責人、世衛食品安全和動物疾病專家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還有病原體顧問、美國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斯札克(Peter Daszak),以及荷蘭病毒學家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

其中,班恩巴瑞 2017年接受過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和國際食品科技聯盟頒發的科學精神獎。達斯札克則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長期的密切合作關係,曾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在蝙蝠研究上有過長久合作,並曾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蝙蝠冠狀病毒研究。吉柏曼斯則是廣東省疾控中心的科學顧問,其個人簡歷至今仍可在官方網站上見到。

天空新聞台指稱,武漢病毒所迄今仍未公開它的工作日誌,拒絕透露最先被感染的70名患者的詳細資料,零號患者的相關訊息目前也是一片空白,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是透過蝙蝠傳染給人類,或透過中間宿主傳人,但也有可能是實驗室泄露出來的,因此需要獨立的調查員,以開放的心態去尋找答案,而不是那些「被中國政府認為沒有問題的科學家」。

被點名的班恩巴瑞領導世衛小組調查病毒起源,他曾表示,蝙蝠有可能是病毒來源,不過食品冷鏈也是病毒可能的傳染途徑之一,值得進一步調查。而病毒從實驗室流出的可能性極低,無需為此進一步研究。另一位被點名的吉柏曼斯則回應,報導指她是廣東疾控中心的科學顧問,所以便成為「為中國政府工作的人」。她駁斥,這是「新的陰謀論」,除了中國之外,她也曾替歐盟及美國政府機構工作。

另外,紐約時報12日報導,中國拒絕向世衛專家小組交出重要資料;華爾街日報也引述世衛專家的說法指中國當局拒絕提供境內最早一批武漢肺炎病例的原始資料;專家還說,雙方為了缺少細節一事而激烈交鋒。達斯札克13日則在推特轉發前述紐時報導,他批評該報導「斷章取義」,還強調這並非他個人的經歷,他認為中方人員「可信和開放」。

達斯札克聲稱,他們此行確實獲得重要的新資料,也增加了對病毒傳播管道的了解。新取得的資料包括環境與動物屍體的檢測、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供應商名冊、湖北省的超額死亡率等,這些都會在接下來的調查報告中呈現。中國日報、觀察者網、科技日報等中國媒體則對達斯札克的發言大作文章,批評紐約時報「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