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計劃生育政策導致中國男性比女性多出3千萬人左右。近幾年,當局嘗試扭轉男女比例失衡的局面,已推出多項措施,但收效甚微。中國學者們紛紛提出各種讓人傻眼的奇葩方案,就有中國官媒日前引述專家建議,竟聲稱官方可推動把農村剩男「輸出」到城市,與城市未婚女性配對,讓中國網民看不下去痛批:「你當是雞鴨配種呢」。

新華社15日在官方微博發文論及如何解決農村大齡剩男問題,文章引述山西省智庫發展協會副祕書長吳修明的建議稱,從長遠看,必須縮小城鄉差距和地區差距;就目前而言,可以考慮將農村剩男「輸出」到女性集中的行業和地區,或安排跨區域相親,盡可能解決一些性別「結構」難題。

吳修明說,城市剩女多,農村剩男多,要結合鄉村振興工作,大力發展農村產業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人口雙向流動,讓城市女青年不把農村視為畏途。在此過程中,地方政府也可採取適當措施,盡可能解決一些性別「結構」難題,如將農村「剩男」進行技能培訓,「輸出」到女性集中的行業和地區,也可以安排跨區域「鵲橋相會」。

然而,該文章在微博發布後,引起網上一片譁然,中國網民紛紛質問:「城市剩女做錯啥了呀,要和農村剩男搭配?」​、「婚戀是三觀問題,不是進城配對​」、「城市未婚女性更多和農村剩男多兩者沒有直接關聯好不好,想不通是怎麼強扯在一塊的。」、「難道不是該先進一步落實扶貧先扶智?你文化水平根本跟不上,剩女說考級剩男說烤雞,這能要?」

還有中國網民憤怒表示:「你當是雞鴨配種呢這麼容易」、「真不敢相信這是官方的微博」、「農村剩男怎麼造成的,還不是農村老爺們追香火,墮女胎殺女嬰幾代洗女造的孽嗎?農村剩男最配的就是陰曹地府的女鬼。排隊去地府挑衣服去吧。別禍害城裡姑娘」​、「建議專家女兒先嫁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