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期由民進黨執政,國民黨目前最高層級的公職人員為不分區立委翁重鈞,翁重鈞曾在區域立委之戰先後打敗蔡啟芳、蔡易餘父子,但幾度挑戰縣長寶座都失利,2020他的子弟兵縣議員王啟澧參選嘉義縣海區立委,也遭滑鐵盧。2022年縣長之戰,國民黨唯有痛定思痛,臥薪嘗膽,才有機會翻盤。 

2020立委選舉,藍營山區靠綠營轉換跑道的林國慶撐場面,雖然最後仍不敵嘉義地方大老陳明文,但已經打了一場漂亮的選戰,林國慶輸了裡子,贏了面子。 

那場戰役中,林國慶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第二選區(山區)立委,拿到64415票,輸陳明文的72141票7726票,挑戰重量級的陳明文能有這樣的成績,已經很不容易,開票過程中甚至出現拉鋸,令人驚心動魄。 

然而,如果把同屬藍營的許能通票數加進去,結果將會不同。許能通拿到13246票,林國慶+許能通的票數是77661,大於陳明文的72141票。從這些數字來看,那場戰役,陳明文贏得驚險,而國民黨輸得冤枉。 

林國慶以無黨籍參選,獲得當時聲望如日中天的韓國瑜支持,許能通向國民黨部請纓上陣,卻獲得冷處理,遲遲不提名,最後也只能以無黨籍參選,令他大喊「痛心!」 

回顧2018年的縣長選舉,國民黨推派年輕學者吳育仁應戰,吳育仁先前曾表態參選嘉義市長,之後轉戰嘉義縣長,這種現象在地方選舉歷史上非常罕見,凸顯國民黨在嘉義縣人才不足的窘境。 

相較於國民黨的紛紛擾擾,現任的民進黨縣長翁章梁則安然自在。他按部就班施政,繼續轉型正義,在鄰近的嘉義市藍綠已出現多組可能的對戰組合之際,嘉義縣還是西線無戰事。翁章梁有時還會拿著麥克風忘情高歌,或與綜藝咖一起登台搞笑,彷彿是個被政治耽誤的藝人,其實他是為了行銷嘉義縣的美景美食而犧牲形象,兼紓解工作壓力。 

在包括民眾黨、時力、基進等第三勢力尚在努力擴展版圖之際,國民黨仍是民進黨最強的對手,但2020年造成的傷痕必須先彌平,恢復元氣,全黨團結一致,挑戰連任的翁章梁才有機會獲勝。 

綠營海區出身、口才便給的林國慶,雖然輸了2020的山區選舉,但仍活躍於網路社群之中,積極經營粉絲,面對詢問是否挑戰2022年縣長寶座?他保持低調,只說,先做好現在的事。去年11月的台北反萊豬大遊行,仍可以見到林國慶團隊參與其中,顯然他對政治還保持著一定的熱情。 

國民黨是否與他再度結盟,整合泛藍勢力挑戰2022縣長大位?考驗著政治領袖的智慧。藍營支持者期待,明年縣長選舉,千萬別再像2020山區立委選舉一樣,佛系作風搞得怨聲載道,士氣低迷。 

國民黨可能出線的另一個人選是嘉義縣議員王啟澧,王啟澧國立成功大學會計學系畢業,擔任過水上鄉長,熱心服務,濟弱扶傾,地方風評佳,但他面臨兩個問題,第一是知名度尚待開展;第二還是黨務系統問題,如果黨部仍然維持無為而治的基調,候選人打起仗來真的會很辛苦。

2020年嘉義縣山區立委選舉,林國慶主打陳明文的「高鐵300萬」事件。   圖:林國慶團隊/提供(資料照)

林國慶團隊出現在去年的反萊豬大遊行陣中。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

翁章梁為了行銷嘉義縣,犧牲形象與藝人黃子佼一起搞笑。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資料照)

王啟澧地方風評佳,支持者寄與厚望。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