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逢大年初四,許多公廟會接連舉行「接神」儀式,並替新一年的國運預卜、抽出「國運籤」,也成為民眾矚目的焦點。然而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則於臉書發表看法,除欲打破國運籤迷思、也望「燒紙錢」的習俗能夠漸漸被取代。

李筱峰今於高喊「放下紙錢,立地成佛!」、「拋開國運籤,國運必昌隆!」口號,並幽默表示若因此而有任何損失,可以開具證明,本人負責全額賠償。

向來對環境保育相當關注的李筱峰,日前多次於臉書譴責大眾「焚燒紙錢」、「放鞭炮」等易造成空氣污染,同時也危害他人身體健康的習俗。

另外,針對國運籤的迷思,李筱峰12日也轉發前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的文章,直指神明真的知道國運如何嗎?認為神明有其官職和管轄權限,不可能一般神明都知道人間的國運,更何況是公廟主持人,因此抽國運籤是沒有根據的。因此,身在民主時代裡,唯有人民的選擇才是國運、選票即是國運籤。

李筱峰今於高喊「放下紙錢,立地成佛!」、「拋開國運籤,國運必昌隆!」口號,並幽默表示若因此而有任何損失,可以開具證明,本人負責全額賠償。   圖:翻攝自李筱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