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透過推特(Twitter)關懷13日晚間發生強震的日本福島、宮城縣。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由衷感謝。

日本福島外海13日深夜發生規模7.3強震,蔡總統14日上午在推特用日文發文問候日本網友。蔡總統說,日本發生以福島縣和宮城縣為中心,震度6強的大地震,相信日本民眾都安全。至今她已多次表達願援助日本,現在起這種情懷也沒有改變。日本民眾若需要支援,無論何時台灣都在。

加藤勝信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說:「對於蔡英文總統的溫馨聲援,由衷感謝。」至於有關台灣願意馳援一事,加藤說:「會關注現場(災區)的需求,再做出判斷。」

截至目前為止,強震發生後已知日本東北及關東地方至少有153人受傷。東北新幹線(高鐵)部分設施受損,正在搶修中,需10天才能全線恢復通車。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4日在臉書(Facebook)上發文表示,感謝蔡總統的友情和溫馨慰問。每當日本遇到困難,第一個關心加油的總是台灣,即使過年期間大家跟家人團聚的時候,台灣朋友也不忘替鄰居擔心。

對於蔡總統的溫馨聲援,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產經新聞都報導。NHK的報導在NHK推特點閱流量排行榜前5名。

朝日新聞報導,截至今天上午9時30分(台灣時間8時30分),蔡總統這則推文已有9萬2000個讚,轉傳數多達2萬4000次。很多人留言感謝蔡總統的聲援,並表示台日友好。留言以日文、英文、中文書寫,其中有很多來自日本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