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官員搶在民眾之前接種中國疫苗引發軒然大波,現在醜聞越鬧越大,繼衛生部長請辭獲准,外交部長阿絲特也在坦承搶先施打後,於今晚宣布辭職。

前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先前爆出提前接種中國國藥控股(Sinopharm)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現任總統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昨天宣布接受衛生部長馬澤蒂(Pilar Mazzetti)辭呈。

去年11月因貪瀆遭國會罷黜的畢斯卡拉說,他並未插隊接種,接受施打只是試驗的一環;但這種說詞卻不被媒體接受。

去年11月接任外長的阿絲特(Elizabeth Astete)今天表示,她是在1月22日接受負責疫苗試驗的卡耶塔諾埃雷迪亞大學(Cayetano Heredia University)提議接種國藥疫苗,「我知道我犯了重大錯誤,所以才決定不打第2劑。因為上述原因,我對總統遞出了辭職信」。

秘魯政府1月初宣布與國藥達成購買3800萬劑疫苗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