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愛莉莎莎」因去年11月發表有關「肝膽排石法」影片,與醫界知名YouTuber「蒼藍鴿」爆發戰火,相關討論於近兩天呈現爆炸式成長。急診科醫師謝宗學透過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給予愛莉莎莎良心建議,網路上公關危機處理最忌諱硬拗,硬拗越久傷害越大,並透露自己經營粉專八年,仍戒慎恐懼,即使小心翼翼,也會有出錯的時候,立即的作法是道歉和審視、修改文章內容,甚至刪除整篇文章。

謝宗學表示,關於兩位YouTuber蒼藍鴿和愛莉莎莎對於肝膽排石法的爭議,答案很明顯,皂化石就是皂化石,沒什麼好再爭辯的。

謝宗學提到身為醫學知識傳播者該有的態度,並以自身為例,他表示,自己是一名獲認證的合格醫師,除了醫師執照和多項專科醫師執照,再加上多年在兒科和急診室的臨床經驗,即使如此,在網路上發表醫學知識文章時,仍然戒慎恐懼,深怕有所疏漏造成錯誤知識傳播。

謝宗學指出,因為自己的醫師身分,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字更有公信力、更容易讓人信服,萬一出錯造成的影響和傷害遠比普通人大很多,因此在發表醫學知識文章時必須有所根據,通常是教科書、知名期刊、或可受信賴的醫學網站 而且內容儘量是自身擅長的兒科醫學、感染症、或急診相關,因為隔行如隔山,就算書上有寫但缺少臨床經驗支持,無法確保寫出來的內容符合實際醫療現況。

談到經營網路社群,並藉此傳達醫學相關知識的心得,謝宗學也坦言,成立粉專 8 年多,即使小心翼翼,仍然有出錯的時候。最常見是引用過時的資訊或期刊內容,有更新資訊或最新論文沒有追蹤到,再來是英文翻譯出現錯誤,造成中文和原文內容上的差異,只要被網友質疑,他馬上會重新審視文章內容和再次搜尋醫學期刊,經查證確定文章內容有錯誤,立即的作法是道歉和修改文章內容,甚至刪除整篇文章。

另就愛莉莎莎所謂的道歉文,謝宗學認為,道歉的事件是佔用時間和臨時關留言,並不是針對文章內容。此外,沒有下架任何影片,即使不是醫療背景,有百萬追蹤的 YouTuber,仍然有巨大的影響力。網路上公關危機處理最忌諱硬拗,硬拗越久傷害越大。要當醫學知識傳播者本來就不簡單,又容易發生類似的公關危機,在發表醫學相關文章或影片時,真的需要反覆確認內容是否正確,多方面詢問專家意見,才能將出錯的機率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