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殺率高居「7大工業國集團」(G7)第一,在過去1年因武漢肺炎被迫遠距上班、無法社交引起的孤獨感更使自殺率打破過去11年的紀錄。為了協助人民處理因孤獨而產生的種種問題,日本政府稍早效法英國,新設「孤獨事務大臣」。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昨(12)日任命內閣特命擔當大臣坂本哲志出任新設的「孤獨事務大臣」,要求他針對人民因感到孤立而自殺率攀升問題,提出一套全面性的對策。

日本厚生省數據顯示,該國2020年自殺20,919人,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增長。男性自殺率連續第11年下降,但女性自殺率則這兩年來卻明顯上升。截至11月,共有440名小學、國中和高中學生自殺身亡,也打破1980年以來的記錄。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統計數據,日本每十萬人中有14.9例自殺,高居「7大工業國集團」之冠。自殺的主要因素與經濟和健康有關,武漢肺炎疫情更造成重大衝擊。

日本朝野國會議員都要求政府提出對策。日本內閣乃效法英國在2018年的先例,設立「孤獨事務大臣」。

英國將孤獨感列入政府調查的主題,找地方政府和志工團體合作,對年輕人和失業者等高風險群體伸出援手。 研究發現,至少有13%的英國人感到孤獨,與世隔絕者每年可能使英國經濟損失320億英鎊(44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