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牛年已至,春節年假期間全家團聚大魚大肉,容易使身材發福。新北市觀旅局建議7條燃脂遊程,讓大家參考,可在春節出遊同時消耗卡路里。

路線一、Chill遊淡海單車遊 :紅樹林教育生態館、自然生態步道→紅樹林V01站→濱海沙崙V09站→公司田溪自行車道→淡水漁人碼頭。

想要從容享受風吹徐徐,但又能輕鬆消耗熱量的旅遊,淡海單車遊就可以成為首選。從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開始,漫步於自然保留區,找找水筆仔、招潮蟹、彈塗魚、小白鷺,先來領受一下大自然的奧妙;接下來搭乘淡海輕軌至濱海沙崙站,租借一輛自行車(Ubike),循著公司田溪自行車道,欣賞淡水最美的海岸沙灘,再至漁人碼頭欣賞夕陽美景。

路線二、出「油」VS出「遊」,硬漢級燃脂遊程:硬漢嶺→八里渡船頭老街→八里左岸賞景品咖啡。

想燃脂出遊,五股、八里區的硬漢嶺登山步道絕對必選。海拔616公尺的硬漢嶺,早期是憲兵學校的體能訓練基地,也是近幾年來極夯運動旅遊勝地。步道順著山勢蜿蜒而上,一路還有秋芒相伴,登頂後映入眼簾的壯闊美景。之後可找輛自行車,轉往八里渡船頭走走看看,在左岸點一杯咖啡、飲品,直至夕陽觀海、數星賞夜再返家。

路線三、告別油膩,來趟優雅纖美的踏青旅遊:新山夢湖登山步道→新山夢湖環湖→五堵台鐵舊隧道→星光橋

汐止新山夢湖景緻美不勝收,是許多熱愛旅遊美拍者造訪的景點。不想汗流夾背,但還是想減脂瘦身,可到僅海拔300公尺的新山夢湖環湖步道踏青旅遊。若意猶未盡,也可以接著挑戰新山稜線步道,還能攻頂賞景,兩條步道路線都是連假健行踏青的好選擇。之後可在五堵火車站租借Ubike,輕省自在的騎乘自行車到五堵台鐵舊隧道,見證百年隧道的歷史風華,一秒來回新北與基隆,與福隆舊草嶺隧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路線四、東北角草嶺古道~季節限定芒花拾穗健行趣:草嶺古道→雄鎮蠻煙碑→野餐區→埡口涼亭→護管所→草嶺慶雲宮。

草嶺古道是清朝所遺古道之一,古道全長約8.5公里,橫跨新北市和宜蘭縣。可以在野餐區享用福隆便當,從野餐區、啞口到護管所這一段,是草嶺古道最美的地方。古道兩旁種滿了芒草,每年秋季滿山盛開的芒花,相當壯觀,從啞口涼亭遠眺龜山島及太平洋海岸線,在斜陽、海風中感受不一樣的寧靜純樸。

路線五、漫遊九份走一趟歷史的軌跡:琉榔路步道→九份老街品嘗在地美食及眺望美景→十三層點燈。

「琉榔」取自「流籠」諧音,琉榔路步道由流籠路底之古道翻修而成,全長約1.4公里,是早年採礦及運送物資採用流籠軌道牽引的輕便鐵道,沿途多樹蔭,走起來相當涼爽,登頂可遠眺基隆、瑞芳山城與海濱美景。九份也有許多特色美食,肚子餓了就來碗料多實在的芋圓,順便鳥瞰基隆嶼山海險峙,霧雨迷濛的美景。逛完九份老街如果還有體力,不妨到水湳洞欣賞十三層遺址點燈,感受荒廢舊礦場入夜後金碧輝煌的壯觀景象。

路線六、十分燃脂!去平溪走千階嶺燃燒卡路里:十分車站→老街巡禮→番子坑步道(國旗嶺)。

平溪區的十分山城,一直以天燈、瀑布聞名,但大部分的人不曉得附近的番子坑山上有一處「國旗嶺」,除了可以眺望十分車站、五分山外,還有升旗台高掛著國旗,簡直是隱藏的打卡熱點,汗水淋漓後再登高望遠的成就感瞬間破表!番子坑步道,是淡蘭古道中路其中一段,又有「千階嶺」的稱號,全程約2.2K,高度差卻有300多公尺,這次改去登山甩油吧!

路線七、動靜皆宜的鶯歌之旅:鶯歌石步道→鶯歌老街→鶯歌陶瓷博物館

走訪充滿藝文氣息與擁有百年陶瓷文化的鶯歌小鎮,薰陶在滿滿的藝術氛圍裡! 早上到新北市微笑山線品牌的鶯歌石步道或孫龍步道登山健行,規劃大人小朋友都適合的親山步道,從平台高處眺望可以看到遠方的鶯歌、三峽,景色非常美麗。走完步道後可以漫步鶯歌老街挑選喜歡的陶藝品、走訪紅磚搭配陶瓷打造的「星巴克」浸淫在復古懷舊的老味道中。最後前往鶯歌陶博館的陶藝教室體驗DIY手作體驗,由專業陶藝老師引導輕鬆成為創意爆棚的陶粉。

淡海輕軌可欣賞幾米作品。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燃脂出遊,五股、八里區的硬漢嶺登山步道絕對必選。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汐止星光橋的夜景非常浪漫。新北市水利局技正謝佑欣/攝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琉榔路步道由流籠路底之古道翻修而成,全長約1.4公里。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番子坑步道是淡蘭古道中路其中一段。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鶯歌陶瓷博物館有滿滿陶藝氣息。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