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自本月10日開放,園區內不但可以欣賞歷史建築公賣局第五酒廠舊區(舊稱台中舊酒廠)的歷史建築,還能參觀無形文化資產技藝及保存技術展覽,這將是民眾過年走春景點的新選擇。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前身是台中酒廠,1998年台中酒場遷移至台中工業區內,為了保留老酒廠,台中市政府在2002年將整個廠區登錄為「歷史建築」,以保存、維護及傳承我國的文化資產,如今利用園區內的舊建築轉變成展演館,參觀時可細細品味文化資產的美學及藝術價值。

文資局表示,目前園區內正有幾個展覽,展示包括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陳錫煌、重要傳統錫工藝保存者陳萬能、重要傳統木雕與鑿花工藝保存者李秉圭等多位大師的作品,另外在AR影片中,有10位來自不同地域和產業的匠師向大家展示曾屬於日常生活的傳統工藝製品,在虛實的交疊中,讓民眾可以近距離體驗工藝製作技術精髓及傳統工藝品之頂真技藝。

此外,園區內的「金玉滿堂-木雕特展」展現出傳統工藝之美的壽匾、壽屏、神轎、供桌及門窗構件等藏品,是透過修復技術讓傳統工藝得以有展新的面貌呈現出其藝術價值,而「匠作築薪.2020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展」則是由專業大木匠司所打造的漢式建築棟架,以棟架解譯臺灣大木作勾鬪疊的榫接技術,展現傳統建築營造的力與美,且過年期間也特別安排大木榫卯組裝DIY體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據悉,文化資產園區從上午10時開放至下午18時,而園區戶外則開放到下午22時,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趨緩,文資局也呼籲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及自我健康管理等措施。

文化資產園區目前正展出「金玉滿堂-木雕特展」,作品可說是相當精緻,呈現出傳統工藝之美。   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資產園區目前正展出「匠作築薪.2020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展」,是由專業大木匠司所打造的漢式建築棟架,以棟架解譯臺灣大木作勾鬪疊的榫接技術,展現傳統建築營造的力與美。   圖:文化部/提供

民眾若晚上來到文化資產園區,可以看到美麗的點燈畫面,不過要記得戶外開放只到晚間10點鐘喔!   圖:翻攝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