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0日專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指出,中國利用「過春節」來甄別維吾爾幹部是否牴觸中國文化思想,並強迫維吾爾人家貼春聯、掛紅燈籠,不過春節者會遭關押「集中營」,接受政治洗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指示「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強調「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Raxit)指出,為了推行「文化潤疆」,中國今年利用「過春節」來甄別維吾爾幹部是否牴觸中國文化思想,並強迫維吾爾人家貼春聯、掛紅燈籠,由維穩工作隊進行聯合檢查。他說,維吾爾民族歷史文化名城喀什「已經沾染濃濃中國味」。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不過春節者將被指控成牴觸中國文化的極端分子,關進集中營接受政治洗腦。」

迪里夏提表示,所謂文化潤疆,其目的非常明確,就是加速在當地推行漢化,強迫維吾爾人徹底接納漢文化,放棄自己原有的生活傳統和自身文化,「這是典型的文化滅絕、政治迫害」。

他指出,中國採取強制手段企圖讓維吾爾人將春節接納成為自己的傳統節日,以達到同化的政治目的。迪里夏提強調:「利用行政、司法等強制手段,強迫維吾爾人過中國人的節日,這是公開地在當地進行文化殖民。」(編輯:周永捷)1100211

中國官方強迫維吾爾人家貼春聯、掛紅燈籠,過漢族春節。   圖 : 翻攝自 自由亞洲電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