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開始了,許多民眾回家吃飯團圓,一定避不了大魚大肉等美食佳餚,國民健康署提醒,因過年期間的飲食與作息不同於平日,在烹調料理時,別忘了「少加工、少鹽油」的料理主軸,才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而在看電視、使用電腦,要記得定時起來活動,不要過度熬夜,以免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而有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連假期間好好放鬆休息外,也要注意控制病情,記得按時服藥,定期量血壓、血糖,才能健康平安過好年。

健康飲食少負擔

春節連假,許多親朋好友團聚用餐,難免會放縱一下自己的五臟廟,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烹調料理時運用食材的天然風味,減少鹽(鈉)、調味料的添加;吃東西時可增加纖維的攝取,少吃點肉類、奶油、零食及甜點等富含飽和脂肪食物,尤其慢性病患者更要多加注意自己的飲食。

由於農曆春節,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年菜,與親友一同慶祝,但部分民眾習慣剩菜隔餐加熱再食用,鑒於反覆烹調料理恐會造成食物的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流失,及使湯品中的普林、鉀、鈉濃度更高,因此建議在準備年菜時盡量依照食用人數,準備合適的份量,避免留下過多的剩菜。 

歡喜運動多活力

春節期間容易大魚大肉,而許多民眾習慣吃飽飯後就坐下來休息、聊天、看電視,這不僅不利腸胃消化,也容易讓體重直線上升,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或餐後可與家人、朋友出門散步。另外,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因目前早晚溫差偏大,可以先暖身或待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且出門盡量結伴,以防不適或意外發生。

按時服藥控病情

國民健康署也呼籲慢性病患者,春節期間備足藥物,按照醫生囑咐規律服藥,不可未按時服藥或自行停藥,平常則要控制飲食、多多運動!而本身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連假期間要定期測量和記錄自己的血壓、血糖數據,掌握身體狀況,如有出現像是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類似心臟病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另外也要請民眾記住「FAST的口訣」(臉部表情不對稱、雙手力氣不一樣、講話變得不清楚),注意是否有中風症狀,若以上任一症狀發生時,請把時間點紀錄下來,並立即就醫。

最後,由於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未趨緩,民眾在春節期間記得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務必戴上口罩,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