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直拒絕讓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入境調查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起源,近日終於鬆口答應讓WHO進入中國調查。昨天(9日)WHO發布報告,聲稱沒有證據證明武漢就是病毒的起源地;此說法引起國際一片譁然,白宮表示將對WHO的報告進行獨立審查,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更怒轟WHO「正在向習近平下跪」。

蓬佩奧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表示,對WHO的報告感到懷疑,他指出,有重要證據顯示病毒來自武漢的實驗室,希望WHO進實驗室裡查看,並在未受到中共干擾下採訪武漢的醫生和相關人員;他警告,中國已經開始散布病毒起源的陰謀論,暗指美國陸軍散播病毒。

蓬佩奧痛批:「我必須說,我們(川普政府)之所以離開世界衛生組織,是因爲我們開始認為它很腐敗。」、「它已經被政治化了,它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跪。」、「我希望他們今天宣布的結果並非如此。」

蓬佩奧對拜登提出勸告,面對中國帶給美國的威脅應隨時保持警惕,「我們不應該擔心習近平的感受,應該擔心的是如何保護美國人,我們必須解決中國對美國及全世界提出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