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台灣在採購疫苗上都傳出捷報,在2月8日指揮中心證實,台灣確定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分配到20幾萬劑AZ疫苗;今(10)日莫德納生技公司也宣布供應台灣500萬劑的疫苗,然而,在疫苗實際保護力到底是如何呢?張上淳表示,BNT和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可以達到9成,AZ疫苗整體來看大概是7成,後續還有一些新的資料,將繼續追蹤。

在2月8日指揮中心證實,台灣確定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分配到20幾萬劑AZ疫苗;今(10)日莫德納生技公司也宣布供應台灣500萬劑的疫苗,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BNT和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都宣稱可以達到9成,不過還是要按照病情的輕重程度來看;AZ疫苗整體來看大概是7成,不過有說第一劑若先打一半再打第二劑全部,效果會達到9成,後續AZ疫苗也都有新的臨床試驗資料,所以實際保護力的數字一直在變化中。

另外,張上淳還提到,有一說是AZ疫苗若用在南非變異病毒上,保護力將降到6成,甚至更低,不過這也代表AZ疫苗臨床試驗的結果一直增加中,美國臨床試驗的結果也還沒公佈,整體來說,這些疫苗的防範效果還是很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