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蘭嶼傳出有民眾獵捕保育物種「龍王鯛」,還拍照po網炫耀,縣府農業處昨通知海巡協助調查,海巡第13大隊表示,獲報後根據資訊前往該男子家搜查,但翻遍冰箱都沒找到魚體或殘骸,男子則供稱與朋友潛水時不小心撈到,拍完照後就回放大海了。不過有網友認為,照片已流傳多天,且照片中的龍王鯛也無法確認是否為活體,恐怕早已被吃下肚。

日前蘭嶼網路社群有人上傳一名男子與一尾大魚合照,被網友發現這尾魚就是瀕臨絕種的龍王鯛。台東縣府農業處獲報後立即通知海巡署協助調查,海巡第13大隊向《聯合報》表示,抵達該男子家中搜查冰箱後並沒有發現魚體或殘骸,而男子則表示前幾天與朋友潛水時不小心用網子獵捕到,拍照留念後就回放大海。

海巡人員表示,目前尚無法驗證男子的說詞,將會持續調查蒐集更多證據來釐清,後續會檢具有關事證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台東地方檢察署偵辦。對此,有網友指出這張照片已經流傳多天,且如此珍稀的魚種,誰會放到冰箱當作證據,恐怕早就被吃下肚。

龍王鯛數量稀少,通常出現在綠島、蘭嶼、墾丁等海域,估計僅剩不到30隻,且不見小魚蹤跡,判定龍王鯛沒有繼續繁殖,而農委會也早在2014年就將俗稱龍王鯛的「曲紋唇魚」列入珍貴稀有保育名錄,絕對禁止獵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