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小年夜啦!由於全球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劇烈影響全世界人們的生活,加上國外很多孩子無法去上學,受到不當對待就不易被發現,台灣疫情相對平緩,不過也許是因為疫情對於家長經濟與心理健康的衝擊,109年度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反較108年同期上升約1成,如何與促進親子溝通就是我們應該關心的問題。

武漢肺炎情橫掃全球,台灣疫情雖相對平緩,但是109年度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反較108年同期上升約1成,也許是疫情對於家長經濟與心理健康的衝擊,間接影響家長與孩子間的相處,而春節即將到來,孩子與家長在家相處的時間將拉長,加上春節期間會有額外開銷、家務勞動、家族聚會等,衛生福利部表示,家長如果在長假期間與孩子有管教或溝通不良的狀況、個人情緒壓力又到達頂點時,可以運用以下四招:

1. 第一招「深呼吸-恢復冷靜」:透過深呼吸,冷卻自己處於爆炸邊緣的情緒,避免因為情緒失控失手傷害孩子。

2. 第二招「教孩子-嘗試溝通」:家長對孩子感到不滿時,透過溝通與教導,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並讓孩子知道哪裡可改進。

3. 第三招「暫離場-請家人協助」:如果覺得自己的情緒短時間無法冷靜,可以請家人協助照顧孩子,自己先行離開現場,以免再起衝突。

4. 第四招「解困境-尋求外援」:春節期間被各種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家長,可以撥打「安心專線-1925」來舒緩身心壓力,如有經濟困難,也可撥打「紓困專線-1988」或「福利諮詢專線-1957」尋求協助。

衛福部呼籲,農曆春節及寒假是每個家庭相聚的寶貴時光,切勿讓生活壓力及管教問題讓親子間相處的幸福時光變了調,家長在長假期間可以善用以上四招,並用愛與耐心與孩子互動,讓每個家庭平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