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各國都相當關心疫苗的最新進度與情況,除了台灣確定分配到20多萬劑AZ疫苗,今(10)日莫德納也宣布提供台灣500萬劑的新冠疫苗,且國內已經有2家國產疫苗廠進入臨床2期,國外疫苗的三大龍頭分別為AZ疫苗、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台灣本土也有3家疫苗廠正在研發中。

國外疫苗部分:

1. AZ疫苗:

AZ疫苗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所主導的疫苗,除了190個會員國以外,將會和其他的非會員國共分130萬劑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Z)共同研發的疫苗。

AZ疫苗是以腺病毒載體疫苗(adenoviral vector)技術所製作,疫苗保護力落在62%至90%,存放溫度落在攝氏2至8度,至少可以保存半年。

在臨床實驗中,AZ疫苗有做過2個人體試驗,不過差距滿大的,一個有62%,另外一個是90%。施打AZ疫苗需接種2劑,這2個人在2劑之間的相隔分別為23天和28天,但都是在第1劑之後的42天,產生防疫效果。

也有一些紀錄顯示在對抗武漢肺炎南非變異病毒株上,功效顯著降低,對於輕度到中度感染僅有極小保護力,目前南非已宣布暫停這支疫苗接種計畫;印度還通報有23人在接種後過世,不過官方解釋,死亡案例和疫苗無直接關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證實,台灣確定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分配到20幾萬劑AZ疫苗,但目前還沒確定到貨時間,最快2月底到貨、3月開打。

2. 輝瑞疫苗:

輝瑞疫苗由輝瑞(Pfizer)大藥廠和德國BioNTech生技公司共同研發,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輝瑞疫苗從概念到上市僅花了10個月,就走完通常要花10年的程序,可以說是進度神速。

該疫苗是以核糖核酸疫苗(mRNA)技術製成,保護力高達95%,儲存溫度落在攝氏零下70度,攝氏2至8度僅可放5日,超低溫才能放半年。

在臨床實驗中,輝瑞疫苗受試者為4萬3538人,最終共計有170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安慰劑組受感染者有162人,疫苗組只有8人。根據輝瑞疫苗廠報告指出,施打輝瑞疫苗需接種2劑,2劑之間的需要相隔21天,所以大概是第1劑之後的28天,才會有防疫效果

目前有許多歐美國家都有在使用輝瑞疫苗,日本也證實歐盟已核准第一批出口到日本的輝瑞疫苗﹔但是美國、挪威、丹麥、芬蘭、冰島、瑞典等國皆傳出通報有人在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不過歐洲聯盟藥品管理局認為,注射疫苗與死亡沒有直接關係。

3. 莫德納疫苗:

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的疫苗和輝瑞疫苗一樣都是使用核糖核酸疫苗(mRNA)技術,透過擷取病毒基因片段,疫苗注入體內後自身會製造棘蛋白,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透過人體T細胞啟動辨識、攻擊已經受感染的細胞。

在臨床實驗中,莫德納疫苗有3萬人參與臨床試驗,驗測出防護力達94.1%。儲存在攝氏2至8度,可以保存約一個月的時間,比起輝瑞疫苗更容易儲存。

施打莫德納疫苗需接種2劑,2劑之間的需要相隔28天,大概是第1劑之後的42天,才會有防疫效果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日前表示,對莫德納(Moderna)疫苗呈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案例很「罕見」,在400多萬人施打第一劑後,僅10例有嚴重過敏反應。

而在今(10)日莫德納生技公司也宣布分別供應台灣和哥倫比亞政府500萬劑和1000萬劑疫苗,預計今年中旬莫德納疫苗可到貨,到會照著疫苗接種的優先順序來替接種,第一順位是醫護人員。

國內疫苗部分:

國內的疫苗廠總共有3家,分別為國光生技、高端疫苗、聯亞生技。

這3家疫苗廠都是是採用次單位的棘蛋白疫苗技術以選擇病毒的片段來引起免疫反應,免疫反應通常較弱,通常會再加上增強免疫效果的佐劑,其中高端疫苗和聯亞生技也進入2期臨床試驗,預計6到7月底可以完成,國光生技也完成一期臨床試驗補件,將接受TFDA專家審議,通過後,有機會也拿到臨床二期的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