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續7天假期出不了國,嘉義縣山海區多處秘境值得探索。另外,去年57屆金馬獎大贏家「消失的情人節」拍攝景點白水湖壽島也在嘉義縣,世界級的夕陽美景,不容錯過。 

位在番路鄉阿里山公路旁的鄒族逐鹿部落有新落成的傳統家屋、藝術店家及重新開放的鹿園,歡迎民眾過年時來探訪傳統家屋,欣賞具特色的文化藝術店家。 

逐鹿部落(VEOVEOANA),意思就是梅花鹿的獵場,引自一個古早的鄒族故事,傳說以前鄒族人打獵的時候,會追梅花鹿來這裡進行圍獵,圍獵的傳統已經沒有了,為紀念祖先曾在此生活,以「逐鹿」為社區命名,社區民眾藉此故事規劃一系列的觀光體驗活動,有梅花鹿生態導覽、鄒族獵人射箭體驗,一探神祕的鄒族傳統家屋和部落工藝師的精美手作藝術品。 

周邊景點包括綠盈農場、獨角仙農場、築夢森居、愛情大草原、天長地久橋、二延坪步道、奮起湖老街和達納伊谷生態園區、碧湖山觀光茶園…等。 

在海區方面,位於東石鄉鰲鼓濕地入口處的向禾農場,是嘉義縣環境教育場域,也是濕地生態解說高手,業者以海盜造型接待遊客,可以搭海盜船遊魚塭、摸蛤仔,還有烤海鮮,適合親子遊程。 

全球黑面琵鷺近4千隻,其中2千多隻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會來台度冬,鰲鼓濕地是台灣黑琵最大度冬棲地,園區有森林、農地、湖泊、沙洲、草澤等多樣自然環境,賞鳥季吸引無數候鳥從西伯利亞、大陸、韓國等地飛抵停棲度冬,形形色色水鳥集結成群,群舞在天際線翱翔,非常壯觀,目前紀錄到的候留鳥約有260種。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表示,春節期間文觀局在各大景點都有分流疏導及防疫作為,提醒大家旅遊不忘防疫,也提醒大家可以避開車潮人潮,來嘉義的山上、海邊走走,感受悠閒,不用人擠人。 

除了濕地,附近的東石漁人碼頭和布袋高跟鞋、觀光魚市,都值得一遊。更值得一提的是,第57屆金馬頒獎典禮去年11月舉行,在嘉義東石取景拍攝的「消失的情人節」,一口氣拿下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剪輯和最佳視覺效果5項大獎,是今年度金馬獎最大贏家。 

嘉義縣政府不忘趁勢行銷東石傲人的夕陽美景,邀請遊客一同來嘉義欣賞獲得金馬獎認證的夢幻夕陽,並且品嘗嘉義最鮮的鮮蚵美食。縣長翁章梁說,「消失的情人節」電影場景白水湖壽島不是湖,也不是島,劇中的水淹道路美景讓觀眾印象深刻,白水湖壽島因此瞬間暴紅。 

許有仁推薦,民眾可以到吳氏蚵捲、樺榮海鮮餐廳、海龍園、祥發海鮮餐廳品嘗各式蚵料理,也可以在布袋觀光漁市買到最新鮮、帶殼牡蠣和各式漁產。

白水湖壽島的美景因為電影「消失的情人節」而暴紅。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鰲鼓濕地是賞鳥的好地方。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東石的海產美味可口,聞名海內外。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在逐鹿社區,縣長翁章梁跟小鹿玩玩。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逐鹿社區有天然美景。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