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商、體育藝能界見證下,中華職棒聯盟在1月19日迎接新會長蔡其昌上任,身為首位民進黨籍會長,黨政高層紛紛到場力挺,副總統賴清德及多位部會首長皆出席,現場冠蓋雲集,期盼給予中職新氣象。身為立法院副會長的蔡其昌,從「球迷」到推動改革的在位者,這份重擔對他來說,並不輕鬆,蔡其昌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談起熱愛的棒球從不掩飾,並津津樂道過去參與棒球時刻。

「底特律老虎、亞特蘭大勇士、西雅圖水手、波士頓紅襪、明尼蘇打雙城....」,細數現場參觀過的MLB球場,蔡其昌愛看棒球,除了中華職棒外,也關注美國職棒。

蔡其昌回憶到,有一個公視發行的王建民首發勝CD片,其中一段的鏡頭掃到,球場有球迷拿著台灣海報替王建民加油,「其中一個就是我」。

蔡其昌表示,那時候他帶著太太到紐約度蜜月,在台灣就先買好票、做好海報,跟著另一對夫妻一起去美國去加油,但當時剛當上立委,主播也不認識他,就說來自台灣的球迷來替王建民加油,「年輕的蔡其昌就在那裡,那個就是我」。

棒球不分區 送球、送物資、募款、蓋球場

蔡其昌愛看棒球,也用行動力挺,儘管棒球在台灣被視為「國球」,資源卻相當匱乏。蔡其昌表示,他很喜歡看棒球,更支持三級棒球,從台中、台東到花蓮,幫孩子募款、送物資、募釘鞋、蓋球場等,幫忙爭取或修繕給孩子練習用的簡易球場,從軟硬體去扶持三級棒球,很多孩子需要幫忙,只要他做得到的就去做。

「男棒、女壘是一體的!」蔡其昌接著提到,他同時是企業女子壘球聯賽的共同創辦人,台灣壘球在全世界排名是很前面的,這次奧運差一點就拿到門票,他們就是以賽帶訓,所以找企業來認養女壘球隊,像台北就找凱薩飯店等,認養之後就舉辦聯賽,已經這樣打了5屆。

上任新氣象 盼組第六隊、盤整規章

甫接任中職會長的蔡其昌,數度強調接下位置就是要解決問題,希望球團和球團之間能面對面講清楚,不要有誤會,當五間球團都說好、都處理好,這樣棒球運動才能團結。他認為,棒球在台灣人心中有特殊地位,這對「棒球迷」的他來說,也是使命,「我從小打棒球,打到有天確定不能成為棒球選手,就開始看棒球了....」。

面臨多項問題,包含:防疫狀況、聯盟規章、球團與球員工會之間關係、職棒與業餘隔閡等。蔡其昌指出,將會盤點聯盟規章,若有不足、不備、不合理之處,會馬上要求更改,也期盼球團與球員工會能有善意互動,對於球迷所期望的也會適度回應,面對職棒、業餘,他也強調今後再無隔閡,沒有高低之分,務必籌組最強的中華隊去打六搶一,進軍東京奧運。

蔡其昌(左)日前赴中職聯盟拜訪前會長吳志揚(右)。   圖:蔡其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