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今(9)日是連假前一天,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表示,預估下午4點後西部國道就會出現首波返鄉車潮,國5的部分則是自上午10點就陸續出現車潮,午後可能再出現一波往東部的車潮,預估到深夜才會疏解。

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說明,今日是連假前一天,預估今日國道全日車流量是105百萬車公里,比平時放假前一天的多1成。國5在上午10點就陸續出現車潮,預估下午1點後車潮將再增加,車速會逐漸下滑,可能要到晚間10點才會逐漸疏解。

至於西部國道的部分,預估下午4點後會出現首波返鄉車潮,夾雜下班車潮,整體車流量約為95百萬車公里,到晚間8點車潮才會減少。

蔡明哲說明,預估明日起至初三南向車流為平時的2倍左右,其中初二會達到南下最大量,約有72百萬車公里,是平時的1.8倍,初三至初四中午過後會出現北向車潮,壅塞時段會比較長,國5甚至可能從中午塞到隔日凌晨2點。

高公局也醒大家,出遊、返鄉請盡量避開壅塞時段及路段,也可透過1968查詢路況,減少塞在車陣中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