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連2震,驚醒不少民眾!今(9)天凌晨零時56分、58分各地發生有感地震,規模分別為5.5以及5.7。中央氣象局初判,深度分別僅有69、24公里,第二次地震最大震度達到4級,宜蘭地區劇烈搖晃,雙北也2級有感,但這回卻沒響起國家級警報,引起民眾討論。

氣象局9日指出,56分地震規模為5.5、地震深度69.3公里、最大震度3級在宜蘭、震央在宜蘭縣政府東偏南方73.0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58分地震規模為5.7、地震深度23.9公里、震央位在宜蘭縣政府東南方47.9公里 ,同樣位於台灣東部海域,最大震度4級在宜蘭。

而7日凌晨宜蘭外海才發生6.1大地震,國家警報大作多達14次,吵醒許多熟睡中的民眾。不過,不少被凌晨連續2起有感地震嚇醒的民眾發現,應該在地震時示警的國家級警報竟悄然無聲。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今天的警報是前幾天已經超前佈署嗎」、「為什麼這次地震比上一次大卻沒有半個警報?」、「前幾天一個微微搖晃就響了十幾封,現在搖到我桌子都晃了,居然一封都沒有?」、「好希望被警報聲吵醒阿阿阿阿阿~~~~ 」、「震的感覺比上次大力多了上次收了十幾次警報,這一次都沒有」、「是不是有人因為有人罵,就把救命的警報關掉了!!!!」

另外有網友提到:「地震速報發送原則是:當偵測地震規模達 5.0 以上,就會針對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台北市3級)以上的縣市民眾發送,在第一次地震中,除了宜蘭,都2級以下」。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表示:「發布條件:當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

氣象局9日指出,58分地震規模為5.7、地震深度23.9公里、震央位在宜蘭縣政府東南方47.9公里。   圖:翻攝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