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今(8)日表示,美國就業市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滯」,預期拜登的1.9兆美元(約新台幣54兆元)抗疫紓困案若獲通過,明年就業市場即可全面恢復。

美國國會去年才通過4兆美元的抗疫振興方案,拜登上任後提出1.9兆美元紓困案,盼減緩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共和黨已表態反對。拜登1月20日在白宮演說時再次強調,他施政首要任務是拯救這個國家,已有許多民眾的生活因疫情「到達了極限」,即使沒有獲得共和黨支持,他也必須「快速行動」推動新的大規模紓困案通過國會,對疫苗的推展提供資金,並金援美國人民。

葉倫今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向國會喊話,強調數以百萬計美國人正在挨餓,甚至可能失去他們的家,若沒有拜登的抗疫紓困案支撐,失業率偏高情況會持續很多年,可能直到2025年都不會再見到4%的低失業率,「我們需要一個大型方案,必須趕快搞定這事。」

針對共和黨認為許多美國有錢人在去年的振興方案中領到錢,造成紓困案花費上揚,以及龐大支出可能造成通貨膨脹,葉倫對此回應表示,拜登仍在與國會議員商討細節,這次將會有「更多的目標性紓困」,並有信心找到方法處理通膨風險。

拜登的1.9兆紓困計畫中,4000億美元用於疫苗測試、供應及對抗疫情,4400億美元用於社區和企業的援助,期盼救濟計畫上路100天內,政府可提供1億支疫苗。

此外,美國人民紓困津貼部分,每人可領補助加碼1400美元,加上去年通過的600美元,等於每人可領 2000 美元;失業救濟金從目前的每周300美元提高至400美元,且期限延長實施到9月;基本工資從每小時7.25美元提高到 15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