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韓國瑜結盟並重返國民黨,有意參選黨主席的態勢形成,台灣的政局發展就開始產生一定程度的化學變化,國民黨「三足鼎立」的政治局勢初步確立,弱勢領導的江啟臣黨主席竟成為最關鍵的左右平衡變數所在,而民進黨「後蔡英文時代」的新變局,未必就只是同屬新潮流派系的賴清德副總統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兩雄對決」的接班爭霸現狀,可能藉機趁勢而起的正國會系統政治領袖林佳龍,能否整合其他的黨內派系來一爭領導霸業?可能性已經大增,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政治關鍵角色,再加上原本就已提早表態要選總統的民眾黨柯文哲市長的「左右盤局」關鍵影響力,台灣的新政局已經悄悄地進入「新戰國七雄」的發展態勢,將會有何種合縱連橫與政治演變?實屬精彩可期。

被罷免的韓國瑜前市長原本是成事不足但敗事有餘的國民黨「流寇」之徒,要想在國民黨內東山再起,除了爭取參選桃園市長以外,就只能在「三分天下」的國民黨主席選舉當中看看有沒有機會殺出重圍而勉強勝出。如今,因為與趙少康的結盟合攻,如虎添翼,無論由誰出馬角逐國民黨黨主席職位?勝算已經大增,對於未來的國民黨政治發展路線與下屆地方與中央大選的政治布局與操作主軸,恐怕也有更大的政治掌控力道。

這是以朱立倫為首的國民黨本土路線與地方派系形成極大的政治威脅,同時,也對於原本就難以服眾的弱勢黨主席江啟臣造成恐難連任的政治挑戰。影響所及,朱立倫與江啟臣可能合縱連橫的政治機會也因此露出政治曙光,黨主席爭霸戰會是「三足鼎立」或是「兩雄爭霸」的政治態勢?的確也正產生新的可能變局。

立足中台灣的政治新星江啟臣,如今竟成為左右「趙韓聯盟」與「朱侯同盟」政治聲勢與實力版圖變動平衡的關鍵角色與力量,這是大家所始料未及的新發展變數,也與原本就不打算「攻頂」下屆總統提名的江啟臣,提供了絕佳的「左右逢源」政治契機,縱使可能無法連任黨主席,但是至少已經讓他成為這兩大政治勢力爭相拉攏合作的最關鍵重要角色,只要賭對了一邊,副總統候選人的政治搭檔幾已手到擒來!

正因為如此,各擁有南、北大邊天政治地盤的賴清德與鄭文燦,在民進黨下屆總統提名初選的競技賽局當中,自然就浮現出另一位可以資抗衡或配合搭檔的中台灣政治領袖,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他是正國會系統的政治領袖,也是從小就立志當總統的民進黨政治菁英,倘若不是上屆台中市長連任敗選,早就是準備被拱出來參選下屆總統的政治要角了。如今,同屬中台灣政治領袖的江啟臣,成為炙手可熱的國民黨副總統可能搭檔人選,林佳龍也勢必因此政治行情水漲船高,可能成為民進黨內新潮流派系之外的其他派系共推的總統初選人選,不管最後其是否出馬角逐?也勢必成為賴清德或鄭文燦極欲拉攏合作的結盟對象,至少可望成為副總統搭檔的不二人選或行政院長接棒對象。

最新情勢發展,來勢洶洶的趙少康在表態可能參選國民黨主席之後,又拋出了將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希望促成台灣與大陸兩岸和平,國內兩大黨和解的政治震撼彈。他表示,當不當主席並不重要,回國民黨就有重大意義,現在很多失聯黨員都回去了,更希望年輕新血能注入國民黨。看起來,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其真正的政治志向是「選總統」而不是要幫黨籌措政治經費、改造並重建國民黨的「黨主席」職位。

然而,真正令人感到疑惑不解的是,這真的是「趙韓結盟」的真實內容與協議嗎?會不會就如同趙少康他重返國民黨「不排除參選黨主席」發生了與江啟臣密會內容兜不攏的各說各話羅生門?如今的「霸王硬上弓」參選下屆總統說法,是否也是未曾告知或取得韓國瑜首肯的「自走砲」爭議呢?所謂的「趙韓聯盟」是否會因此走上破局的下場或衍生出其他更令人驚訝意外的祕密或故事?更值堪慮啊!

總之,強勢回歸國民黨的趙少康,語不驚人死不休,頗有當年國民黨內新國民黨連線宛如紅衛兵鬥爭的「非主流派系再起」的政治味道,朱立倫與江啟臣真的看得下去嗎?韓國瑜又做如何感想呢?看起來,「少康之亂」的政治攪局旋風已起,國民黨內亂風波已難停歇,「新戰國七雄」的政治大戲究會如地演變?只有待下回分解吧!

本文經美麗島電子報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