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繼上週宣佈回歸國民黨,並有意爭取國民黨主席大位,引起政壇一陣熱議。今(8)日,趙少康接受《聯合報》訪問時更投下震撼彈,稱將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積極推動兩岸和平、敦促藍綠和解。對此,台中市國民黨籍議員黃健豪於臉書發文表示與其和民進黨談和解,不如思考國民黨能為社會做些什麼,暗批趙少康「政治脫節」。

黃健豪今日針對趙少康發言於臉書表示,趙少康所提出的推動兩岸和平、藍綠和解,其他風雲人物已經談了20年,也都成過眼雲煙,他不知道趙少康有什麼能耐可以完成這項工程,更何況兩岸早已不只是兩岸,藍綠和解的關鍵也完全不在趙少康的手上。

文中引述報導,趙少康曾說道「這一波罷免以後,兩黨坐下來檢討。國民黨認為當初修法降低門檻是民進黨提出的,應該民進黨自己改,但政黨有時是可以合作的,這與意識形態沒關係,而是制度的合理不合裡。綠營覺得沒面子,藍營也可以提出。」黃健豪批趙少康在罷免議題上可能存有諸多誤解,大批根本是「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黃健豪強調脫離政治實務太多年的趙少康,還在用1996年的視野,面對一個總統、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考試、媒體全權在握的民進黨,2016年之後的政治爭議,民進黨立法院多數就直接表決輾壓,與意識形態無關,談都不用談。

黃健豪質疑,當初降低罷免門檻、啟動罷免程序,都正好是目前還在執政的民進黨,然而執政黨都沒有在煩惱政治不穩定,為何趙少康需要煩惱?罷免只要25%的選民,制度理論即使有不合理之處,但桃園王浩宇和高雄黃捷,便雙雙呈現完全不同的結果;即便25%的選民即可罷免地方首長,但實務上也只有高雄市足以成功動員群眾的罷免情緒,罷免規則目前都還算一致,而在野黨只是善用這項工具提醒、監督執政黨。

因此,黃健豪直指綠營若覺得沒面子,要怕罷免制度、要談改革罷免制度,解鈴還須繫鈴人,也不是趙少康需要煩惱的問題;整天想著跟民進黨和解,不如想想國民黨能為社會帶來哪些進步和成長,當多數選民選擇信任我們之後,民進黨就會自己來和解了,根本不用談。

黃健豪更痛批趙少康,自1996年後就沒有選舉勝選的「政治金童」,說得越多,破綻也越多,這個封號,到底還剩多少含金量?

台中市國民黨籍議員黃健豪於臉書發文表示與其和民進黨談和解,不如思考國民黨能為社會做些什麼,暗批趙少康「政治脫節」。   圖:翻攝自黃健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