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未過門檻,由藍營操作的報復性罷免第二戰便吞下敗仗,然而,國民黨並未止歇,仍針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喊出「刪Q」、「瑤滾」,揚言持續罷免。對此,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指出,就他在立院的觀察,2人絕對比絕大多數的國民黨委員都認真太多,能力也好太多。2人被點名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們位於藍綠五五波的選區,國民黨有機會搏一下翻盤罷了。

洪申翰表示,罷捷宣告失敗,因為只要還有點清醒的人都知道,對於黃捷這個新科年輕議員,其實國民黨跟罷捷團體根本拿不出任何針對她個人的有邏輯的罷免理由,除了替韓市長復仇以外。

洪申翰認為,江啟臣、蔣萬安這些青壯派當然看得出來罷捷根本找不到理由,但在罷免案投票最後一刻,江啟臣還是必須跟趙少康合拍影片,講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要大家去罷捷。

洪申翰指出,這場失敗後,國民黨不會放棄報復性罷免,原因非常簡單,他反諷,「不然國民黨還有什麼正經事能做呢?除了仇恨民粹這個短期麻醉劑,這個黨現在還能依賴什麼呢?」

洪申翰提到,現在被點到的陳柏惟跟吳思瑤委員,就他在立院觀察,他們絕對比絕大多數的國民黨委員都認真太多,能力也好太多。他們被點名的原因,說到底,只是因為他們位於藍綠五五波的選區,國民黨有機會搏一下翻盤罷了,那些針對他們個人的罷免理由,怎麼講都聽不出道理在哪,根本掩蓋不了這就是活生生的政黨惡鬥。

他強調,也許有些民眾,真的不想承受任何萊克多巴安在科學與風險上的不確定性,進而想要無萊食品,當然必須尊重,但「反萊豬公投」真的等於國民黨口中的「護食安」嗎?

洪申翰稱,現在台灣每年進口美牛將近七萬噸,其中八成以上進口的美牛是用萊劑飼養,但美豬一年只進口一萬噸上下,目前含有萊劑的進口豬肉更是一直掛零,也就是在市場上,會吃到的萊克多巴胺都是來自進口的美牛,如果國民黨覺得萊劑這麼毒,那為何放著美牛這個目前市場上最大也是唯一的萊克多巴胺來源不管,不發動公投來阻止進口,只挑進口量遠遠比萊牛為低,甚至為零的萊豬來阻擋?這有邏輯可言嗎?

最後,洪申翰反批國民黨在罷免與公投等憲法權利拿不出邏輯與正當性的搞法,只是為了自己政黨的利益,把憲法權利越弄越low而已,他認為,要阻止國民黨這些打著民主旗號的惡搞,絕對無法只靠溫馨呼籲國民黨的理智跟良心發現,只能給他們迎頭痛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