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今(8日)天依貪污罪、違反證交法等罪,起訴原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等12人。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不能把問題全丟給司法裁判。她呼籲,行政與立法也責無旁貸,勞動部的行政調查、懲處作業應立刻啟動,行政和立法應該立刻改善現行組織和法規上的不足,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賴香伶透過新聞稿指出,勞動基金弊案爆發以來,經過數個月的偵查,於今日依照貪污罪罪嫌起訴並向法院求處重刑。

賴香伶認為,不能把這個問題全部丟給司法裁判,行政與立法也責無旁貸,勞動部的行政調查、懲處作業應立刻啟動,這次弊案爆發不僅突顯了法規範上的不足,也讓組織編制的問題浮上檯面。

賴香伶也從法規、組織層面來談論問題,她說,法規上,勞動基金監理會是依照「勞動部勞動基金監理會設置辦法」設置,雖然監理會名義上是外部監督機制,但該辦法是勞動部自己訂定的,讓監理會無從發揮監理功能,監理委員更是僅剩建議權而無監督權,讓勞退基金的獲利面和防弊面都無法發揮實效。

至於組織上,賴香伶表示,勞動基金運用局人力、人才也有所不足,主要原因在於業務性質同為基金操盤,但勞金局人員的薪資與外界私人企業的操盤手落差甚大,面對龐大的勞動基金,勞金局也只有141人來運作,其人力明顯不足,甚至還必須受到內部公約和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的限制,讓政府的基金運用難以招攬到人才。

賴香伶強調,因此,要能有效防止弊案再次發生,蘿蔔加大棒是必要的,對於這次弊案發生,她也感到相當憤怒,如今檢方已經起訴,勞動部的行政調查應立刻啟動,勞金局也已跟她承諾,該停職或解僱的都應儘速依法辦理。不過也不能只處罰公務同仁,這無法真正根除問題,勞金局仍有相當勤奮的同仁在努力,行政和立法也應該要立刻改善現行組織和法規上的不足,才是正本清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