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8)日參觀證交所表示,去年台股表現價量齊揚,大盤指數屢創歷史新高,上市櫃公司總市值達到49兆元。在牛年開始之前,她肯定的說,「牛市已經先到來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團結防疫,讓牛年牛市大發。

台灣證券交易所成立60近週年,蔡英文今日上午11時前來視察,這也是台灣國家元首第一次參觀證交所。蔡英文抵達後,先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董事長許璋瑤、總經理簡立忠等人陪同參觀。

許璋瑤致詞表示,明天證交所剛好要過60年生日,很高興總統蔡英文來這裡視察。再過幾天要迎接牛年到來,「牛」在資本市場是繁榮興旺的象徵,總統到這裡給資本市場打氣、深具意義。

許璋瑤稱,台股市場就有優質報酬率,從2002年迄今,18年的平均報酬率是11.2%,投資者可以可以長期投資。

台股今年1月漲到16千點,許璋瑤表示,投資者難免擔心是否有泡沫化情況。他說,90年那次股市突破新高後,逐月下降,短短8個月剩下2400點,因此這個質疑並不意外,投資本來就有風險,能夠居安思危也是一件好事。

不過,許璋瑤說,從過去產業結構來看,1990年那次股價衝高時,傳統產業佔了6成、金融產業 37%、電子業 2%,傳統行產業是很難支撐股價成長的;但現在電子產業來到 67%,他們在全球具有高度競爭,營收狀況也很好,以半導體為例,去年營收增加22.2%,稅前淨利增加59.2%,報酬指數上漲62.7%

至於年輕投資族群,許璋瑤指出,去年新增132萬戶開戶,30歲以下累計開戶達151萬人,佔該年齡層人口比重達42.9%,比過去五年提升了一成以上。

許璋瑤也提到,今年封關日台股市值達52.5兆,較2015年底27.2兆增加近1倍,最近2年政府基金獲利9,720億元,5年累計達1.35兆,對被保險人普遍受益。

蔡英文致詞則說,再過兩天就是春節連假,上星期五股市順利封關,今天她特別來證交所,謝謝大家確保股市運作順利。尤其去年一整年全民防疫下,台灣經濟逆勢成長,去年台股表現是價量齊揚,不但大盤指數屢創歷史新高,上市櫃公司超過1700家,總市值也達到49兆元。

蔡英文指出,今年以來台股持續熱絡,每日成交量突破3千億元,創下投資人、企業界、政府稅收三贏,去年證交稅整年度達1500多億,也創歷史新高。蔡英文肯定的說,在牛年開始之前,「牛市已經先到來了」。

蔡英文點出方向,在後疫情時代要超前部署,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的四大中心。同時展望新的一年,就讓共同努力、一起團結防疫,讓牛年牛市大發,預祝一個好年。

隨後,證交所員工成立的合唱團也合唱「四季紅」,祝福台灣資本市場可以四季常紅。

 

總統蔡英文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陪同下,出席證交所60週年慶。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