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華裔主播成蕾於去年8月遭中國當局扣留,事隔半年,今(8)日由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證實,成蕾正式以「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名遭中國正式逮補。

成蕾在中國官媒央視旗下的國際電視台(CGTN)節目「全球財經」作為主持人,據《BBC》報導,成蕾的主要職務是報導財經相關新聞,通常不太具政治性,不過卻在6個月前,因涉嫌「從事危及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遭扣留。

《路透》報導,澳洲外交部長潘恩指出,中國當局已通知她,已於本月5日因「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名逮補成蕾,並表示澳洲政府將嚴重關切這樁案件,包括成蕾被捕後的權益及拘留條件等。

潘恩透露,澳洲官員曾在拘留期間,6次探訪成蕾,最近一次則是在今年1月。然而不僅是成蕾,在此之前,包括兩位澳籍駐地記者在中國「被消失」,最後在澳洲駐中領使館的幫助下獲救。

中澳雙方近日攻勢你來我往,澳洲呼籲國際對新冠病毒的發源地進行調查、中國則是對澳洲祭出貿易制裁,兩國緊張關係持續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