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問題嚴重,讓中南部民眾飽受威脅,反萊豬立場鮮明的的醫師蘇偉碩與其妻子、博士王文心今天(8日)召開記者會,除了點出空污對兒童健康影響,「兒童、青少年健康不能等」,也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限令台電公司在今年兒童節之前關閉所有燃煤機組,希望王美花回應相關問題,否則他們不排除赴經濟部採取行動。

蘇偉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高雄空污殺童,為南部父母請命」記者會,他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2018年提出需提供兒童清淨空氣的完整報告,並指出空污會對兒童產生全身的健康危害,包含早產、嬰幼兒死亡率上升、自閉症等,另有研究指,空氣中的污染物PM2.5的年均值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就會提高3.4%。

蘇偉碩提及,台北與南部空氣品質差別大,南部空氣品質差,導致兒童大腦發展也有嚴重南北差距,因此,他們認為台灣政府放任空氣汙染危害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情形已經違反聯合國的兒童權利公約,因此要求南部地區最大空氣污染源的中鋼公司至少停止一座高爐,興達火力發電廠則應完全停止四座燃煤發電機組,而他們也將在年後籌組「空污受害兒童父母聯盟」,不排除到經濟部抗議。

王文心說,南部鄉親近來飽受紅害威脅,民眾也不知道能否外出,「中南部民眾難道是三等公民嗎?」大家很卑微,只要求乾淨空氣、乾淨水與食物。她呼籲民眾要自行記錄空汙嚴重日發生之相關症狀,填寫與空汙相關症狀之資訊,包含症狀出現之日期、時間、相關症狀、嚴重程度、當天的空氣品質以及天氣等,以保全證據作為未來向相關單位究責求償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