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民黨一方面推動反萊豬公投、一方面發動罷免民代行動。被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視為罷免目標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昨天指控國民黨扭曲食安議題,操控假消息做報復性罷免。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8日)回應,民進黨應該展現總統蔡英文自己所講的謙卑。

就吳思瑤於臉書發文抨擊國民黨。江啟臣表示,如果民進黨還是用政黨對決、政黨對立的態度來看待公投與罷免,那可能會錯估民意。很遺憾的是,民進黨應該要知道民意的走向,應該要很了解人民的聲音,民進黨現在全面執政,應該展現蔡英文自己所講的謙卑,即便罷免案不管過或不過,都是一種人民意志的展現。

江啟臣也說,聽到執政黨的人是用這樣的態度,這種執政的傲慢,面對民意不懂著謙卑,不管用什麼是修(選舉罷免)法或什麼都沒有辦法解決。尤其過去幾年在立法院看到,只要民進黨不滿意的就修法,什麼事都在立法院多數暴力解決,「什麼都做的到,只是你想不到而已。」

面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呼籲,在吳思瑤與陳柏惟罷免案告一段落後,應先暫緩,回頭檢視選罷法的缺失。江啟臣表示,選罷法的修改,大家應該要先去看一下,當初為什麼會提案修改、是誰提案修改。現在人民最不滿的應該不是選罷法,而是執政黨什麼事情都雙標,在野喊公投、執政就沒收公投;在野反萊豬、執政開放萊豬;在野喊言論自由、執政就打壓言論自由,什麼事都民進黨做主、都民進黨說了算,這才是現在人民最不滿最不爽的地方。

媒體也問及,傳出民進黨內部也在醞釀要發動罷免江啟臣?江啟臣回應,這就很清楚知道,誰在進行所謂的報復性罷免,民進黨老是口口聲聲講說,人民的罷免是報復性,現在又做這樣的事情,那到底誰在介入、誰在報復,答案就很清楚。

至於藍營內部有聲音,希望將罷免可以綁公投,以公投的動能幫助罷免衝出最大影響力?江啟臣表示,這兩個能不能一起,不是國民黨能決定,國民黨現在能確定的只有8月28日的公投日,至於其他的罷免案或其他公投案,有沒有辦法在8月28日一起,這完全要看,公投與罷免的主辦機關(中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