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統計108年國內前10大飲料業者平板容器、非平板類免洗餐具及塑膠薄片使用情況,免洗餐具年使用量約5.4億個,換算重量約6319公噸。環保署表示,目前擬針對飲料容器、用具產業鏈透明化進行立法討論。

環保署提到,此10大飲料業者是按分店數排名,其中包含連鎖咖啡店、手搖飲等。統計10大業者共使用100種平板容器(如飲料杯)及非平板類免洗餐具,包含PP、發泡PS、未發泡PS、PET、生質塑膠及紙等6大材質。

環保署也透露,目前正針對飲料容器、用具產業鏈製程透明化進行討論,如不同材質的飲料杯,自製造工廠至營運端回報數字等方式,希望先從業者端賦予責任做起。目前擬朝立法的方向進行,確切的方式及期程仍在規劃。

環保署表示,統計近幾年塑膠類回收比例約8成4,但由於資料來源是末端回收處理單位,較難分清楚單一產業貢獻度。這次是首度針對飲料業者進行調查,主要是希望了解飲料業免洗餐具、飲料杯等的使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