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事件在今天(7日)正式告一段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和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宣布前進指揮所解編,階段性任務完成,自1月中旬以來的危機終於解除,後續要由部桃擔起來;部立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也現身記者會發言,一開頭就是深深的一鞠躬,為近期的院內感染造成社會大眾恐慌致歉,更透露鄭文燦這段時間以來每晚都會打電話鼓勵他,讓他很感動。

徐永年表示,感謝社會各界對部桃的包容,尤其是桃園及各地接受轉院病人的醫院,還有挑燈夜戰把試劑做出來的人員,最重要的還有國軍第六軍團三三化兵團的幫助。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接到無數的溫暖和愛心,真的是很多。」徐永年說,社會各界的愛心和力挺是他們再站起來的原動力,他也分享這次讓他很感動的幾件事。

首先就是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的力挺、賴清德副總統親筆寫信給同仁加油,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到訪;接著,徐永年提到指揮官陳時中,「有一天晚上11點多,部長打電話給我,講了20分鐘,講部桃專案的詳細內容,要我轉告給同仁,要同仁安心、放心。」

「鄭文燦市長每天給我一個Evening call,給我支持鼓勵,他大概是怕我collapse(崩潰),他真的是非常的nice,重點在後面,每一次說完話以後,最後一句話他一定講:『院長,你有什麼需要,不要客氣,我來想辦法』我每次聽完這個,真的是非常感動。」

向陳時中及鄭文燦表達感謝後,徐永年指出,前進指揮所的成立讓同仁疲憊的身心得到舒緩,也再次感謝桃園醫院的同仁在這次疫情當中,人力吃緊的時候堅守岡位,努力照顧病人,絲毫沒有退縮;包括市府、衛福部、醫院裡的行政團隊都給同仁最大的支持。

徐永年強調:「最重要的,不分你我的包容,這才是我們前線作戰的時候最重要的後盾,各位,桃園醫院一定會挺過去。過年到了,我希望春回大地,台灣一切順利平安。」

部桃危機解除,指揮中心宣布前進指揮所解編。   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