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昨(6)日罷免案以超過萬票的差距守住議員頭銜,中選會也指出未來不得在其任內重提罷免案,罷捷行動宣告止步。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於臉書以8點分析罷捷案過後將帶來什麼樣的後續效應,並怒批罷免不應成為「政治惡鬥手段」。

范世平認為,黃捷在此次罷免案後將成為高雄市最大尾的市議員,連任是絕對沒有問題的。此外,他指出,現任鳳山區立委許智傑在這次罷捷案中大力挺捷,基於道義上黃捷未來將不會轉戰立委席次。

針對罷捷案主要失敗的原因,范世平表示本次「罷捷」的主題是「反美豬」,證明此議題的邊際效益正在遞減,並指國民黨繼續炒作只是玩爛這個議題。范世平也提及5日江啟臣趙少康首次在直播上合體挺「罷捷」,結果嚐到敗績,且江啟臣的臉色極差,顯示兩人是勉強同框;趙少康則是出師不利。

面對接下來可能掀起的罷免風暴,范世平則點名兩位可能人選: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和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范世平直指若國民黨執意罷免陳柏惟,誰都知道這是顏寬恆發動的,若罷免理由不充分,顏家將會被質疑因去年輸不起才發動罷免,最後如果罷不成 ,顏的政治之路可說是宣告終結;然而,民進黨同樣也可以加入罷免之戰,罷免去年僅小贏洪慈庸不到1000票、同為台中的楊瓊瓔。

但范世平文中也強調,罷免不應成為因輸不起,所以推翻上一次選舉結果的政治惡鬥手段。把罷免門檻下降,或許有矯枉必須過正的歷史背景,但有檢討的必要。范世平提及去年罷免韓國瑜的正當性是他剛當選高雄市長,但跑去選總統,且怠忽職守、不務正業,公然違背選民付,然而罷免王浩宇、黃捷與陳柏惟都沒有正當性,大批完全是反「罷韓」的情緒發洩。

范世平說,台灣已經進入藍綠各自歸隊的同溫層現象——不同意「罷捷」有6萬5391票,但同意票也有5萬5261票,同意票中相當多是韓粉,這也是韓國瑜與趙少康「有恃無恐」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