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未通過,黃昨(6日)激動落淚感謝市民讓她還有機會繼續為鳳山服務。總統馬英九今表示,鳳山原來就算是比較綠的選區,這次能夠達到55:45的局面,「對國民黨來講雖敗猶榮」,他也認為這次對於執政黨是個警惕。被問及是否擔心這次沒過關恐影響國民黨反萊豬公投連署氣勢,馬英九直言「應該不會!」反萊豬跟升斗小民息息相關,因此民眾很容易就會支持。

黃捷罷免案昨日舉行投票,據中選會數據顯示,此次罷免投票率達到41.54%,其中同意5萬5261票(45.8%),不同意6萬5391票(54.2%),罷免案不通過,黃捷將續任市議員到任期2022年12月結束。

馬英九上午陪同藍委賴士葆至木柵市場拜早年,並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先是詢問今天凌晨地震有沒有被嚇到?馬笑稱「完全沒有感覺到」,「睡到不知道人(台語)」。

現場記者又問,對於罷捷沒成功的看法?外界也有檢討報復性罷免的聲浪?馬英九表示,這次罷免案雖然沒通過,但同意票得票率仍不少,這應該對於執政黨也是一個警惕,至於罷免原因都不完全一樣,也許不是都是報復性,也有政策性。

馬英九也說,鳳山原來就是比較綠的選區,這次能夠達到55:45局面,「對國民黨來講雖敗猶榮」。

媒體追問,認為罷免「萊委」是合理?馬英九回應,這就是針對政策性,而非個人,是針對主張。

被問及是否擔心影響反萊豬氣勢,馬英九直言「應該不會」,並指反萊豬現在已經超過50萬,這跟一般升斗小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民眾很容易就支持。

對於近日重返國民黨籍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呼籲這波罷免後「是不是可以停了」,應先讓制度回到正軌。馬英九則認為,要看議題,不能一概而論。

記者詢問,如何看待民進黨這次傾全黨之力力保黃捷?馬英九回應,對啊,就是因為連總統蔡英文都出馬,且兩次下令,因此情況跟其他比較不一樣。至於傳出綠營也有提出罷免國民黨立委的聲浪,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被點名?馬英九回稱,「那就是報復性的(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