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今(6日)舉行投開票,據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統計,這次罷免案不同意票計有65258票、同意票則是55394票,罷捷最終宣告失敗。對此,國民黨發新聞稿表示尊重選民的選擇,認為民意已充分對萊豬議題表達不滿,並大批罷免案未能通關是因總統蔡英文「下達護航令」、是政治資源壓抑多數民意的展現。

此次罷捷案投票率高達41.54%,吸引了超過12萬鳳山居民出門投票,最後兩者比數更以萬票之差未能順利通關。面對這樣的投票結果,國民黨表示,尊重高雄鳳山選民的選擇,雖然未能淘汰不顧人民食安、支持萊豬進口的民意代表,但小市民已經充分表達了不滿的意志。

國民黨強調,過去罷捷通過了第一、第二階段連署,顯然鳳山選民已經累積了對黃捷問政表現爭議多的反彈,但在第三階段的投票,執政黨領袖以國家元首之尊下達護航令,引動各方政治資源,大呼是「壓抑多數民意的展現」,直指「罷捷未過關」並非民怨不足,而是在資源不對稱的情況下,小市民對抗大總統的結果,小市民並沒有輸。

國民黨提及,即使罷免案並未通過,但不代表挺萊豬的議員獲得認可,而是當權者一聲令下,傾執政黨之力全面護航;同時,也質疑行政力量遭到不當的運作,包括:罷捷總部發言人遭警方查水表、罷捷看板遭承受不了政治壓力的房東急拆除、投票最後時刻部分里鄰遲未收到投票通知書等。種種違反行政常理的作為,皆在蔡英文總統以民進黨主席之姿下達「不能坐視不管」的政治動員令後出現,政治的寒蟬效應導致人民正常行使罷免的公民權變了調。

國民黨認為,即使在執政黨傾全力政治動員下,仍有5萬多的同意票數,遠超過黃捷當時的得票數,因此呼籲黃捷應該謙卑面對這些投下罷免票的民意展現,虛心檢討,多以公眾利益的服務為先,支持攸關人民食品安全的萊豬進口,絕非迎合執政者的管道,回歸多數民心之所向才是正途。

文末,國民黨警告這次的罷免結果並非個人政治前途過關,而是民怨累積的起點,若仍忽視民意、恣意妄為,相信仍會有下一波的民怨反撲!

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今(6日)上午舉行投票,最終以不同意票65258票、同意票55394票,萬票之差宣告失敗。   圖:取自黃捷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