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議員黃捷罷免案不同意票超過同意票,宣布罷免失敗。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從投票結果來看,反罷免票數遠超過支持罷免1萬多票,顯示台灣人對國民黨發動的報復式罷免極為反感,並以選票反制,呼籲藍營勿再延續仇恨的政治動員。

黃捷罷免案開票結果出爐,不同意票6萬5258票,高於同意的5萬5394票,罷免案宣告失敗。對此,顏若芳指出,罷免投票通常都是支持罷免的單方面動員,但從今天的結果來看,反對罷免票數遠超越支持罷免方,顯示人民對國民黨發動這種不具正當性的報復式罷免極為反感,也證明藍營的政治操作反而激發出選民用投票反制。

顏若芳指出,在短短八個月內,鳳山選民用多數選票民意,展現了罷免案中同意罷免以及不同意罷免,兩者截然不同的主張,顯現人民在罷免激情的政治訴求中仍能夠展現理性務實的判斷抉擇。她也呼籲各政黨及政治人物,應體認到利用、操作鐵粉進行報復式罷免,不僅浪費社會資源,更是對民主的扭曲,反而阻撓成熟社會多元意見的整合,讓台灣無法前進。

顏若芳說,投票前的民調早已顯示反對報復罷免遠遠超過同意者,且人數不斷攀升,昨(5日)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也表示「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波完了是可以停了」,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隨後仍錄影表態支持罷捷,「顯示操作仇恨報復,終究會啃食捆綁了自己,讓理性思辨空間消失」。

民進黨也嚴正呼籲,人民已再次發出警鐘,表示不認同延續負面仇恨的政治動員,國民黨也應對接下來一連串的報復式罷免展現清楚態度,無論任何黨派的民代問政,都不該成為政黨操作、利用支持者進行政治報復的對象,並再次批評國民黨因罷韓而掀起的報復性罷免,終究無法獲得人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