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趙少康2月1日宣布重返國民黨,並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力挺下將參選黨主席,他時隔多年再度回到國民黨引發各界關注;對此,駐日外交官謝長廷就回憶起一場34年前和趙少康的辯論會,1987年1月聯合報系主辦「中國與台灣前途」辯論會,趙少康曾說「台灣和中國的未來都在國民黨的革新」,豈料不久後他就組了新國民黨連線(新黨),而今又重回藍營,讓謝長廷感慨:「卅年一覺也太長了。」

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表示,趙少康要回國民黨選主席,各界有不同看法。「我曾在1987年1月和趙少康就『中國與台灣前途』辯論,那一場是由聯合報系主辦,這種命題算是難得。」

「記得趙少康一上台就高亢的說:『台灣的未來在中國,中國的未來在台灣,台灣和中國的未來都在國民黨的革新』。不久,他就組了新國民黨連線,最後變成新黨。」

謝長廷直言,趙少康當時退出國民黨讓他很傻眼,因為依照趙少康的邏輯,一切希望都在國民黨,「而這次要回國民黨反而是跟1987年的思想一貫,只是卅年一覺也太長了。」

短短半個小時內,謝長廷的貼文就引起眾多網友在底下留言討論,有網友認為:「趙離開國民黨繞了一大圈回到國民黨,紅統藍的想法不會變,只會打嘴砲,把國民黨帶向新黨第二。」、「就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趙少康和謝長廷多年前就不斷在政壇上交鋒,1994年趙少康競選台北市長時因遭質疑手上的土地是要炒地皮,氣得他乾脆將內湖的土地送給謝長廷,謝長廷收到土地後,則轉贈給一個社福機構,打選戰打到送土地在當時也引起一陣熱議。

當時辯論會上,趙少康曾說台灣和中國的未來都在國民黨的革新,結果後來他卻退黨。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