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屯萬和宮今(6)日舉辦送春聯活動,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影響,分送18位書法名家先行寫好的春聯,不在現場揮毫,依舊吸引鄉親。

萬和宮每年歲末年初都均在地下室餐廳,舉辦「迎春納福寫春聯送春聯活動」,邀請書法名家揮毫,贈送鄉親春聯,迎接春節來臨,頗受歡迎。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今年改變模式,邀請18位書法名家先行寫好將近千對春聯,鄉親們到萬和文化大樓就可以直接領取。

董事長蕭清杰向鄉親們拜早年,祝福大家辛丑牛年行大運,幸福美滿,財源廣進,他也感謝書法名家情義相挺。

書法家們寫的春聯,依據萬和宮規劃,五分之四為居家用,五分之一為經商。在活動現場,將居家、生意(經商),以及「春」「滿」「大家恭喜」「福」「招財進寶」「夀」等區隔,讓鄉親們很容易辨識,可以很快挑選喜歡的春聯。

蕭清杰的初中同學、萬和宮古典詩學與書法研習班老師張茂樹,每年都很熱心支持這項活動,事先提供不少春聯,還關心說:「這樣夠嗎?」他可以寫更多。

萬和宮提供的對聯詞句,都充滿平安、吉祥、喜氣,譬如說,「天賜平安福祿壽,地生金玉富貴春,人壽年豐福長存」;「瑞日芝蘭光世澤,春風棠棣振家聲,家敦一樂有和風」;「吉年增福添富貴,新歲迎祥賜平安,積善人家慶」等,均適合居家。

經商做生意,則有「經營不讓陶朱富、貿易常存管鮑風、財如曉日雞起」;「財如曉日騰雲起,利似春潮帶雨來,義以為歸利倍長。」;「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等,一看即知。「山珍海味」、「川流不息」、「日日見財」,則適合經營餐飲業者。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向領取春聯鄉鄉拜早年。   圖:萬和宮/提供

萬和宮今(6)天贈送春聯盛況。   圖:萬和宮/提供